研究中心把握健康领域发展规律,推动“体育+”学科交叉平台建设,实施人工智能与运动康复学科交叉,发挥科技创新和信息化的引领支撑作用,引领智能装备和运动康复的未来发展。

(1)开发生机电一体化运动康复智能系统技术

基于神经交互原理推动运动康复自主器件和软件的关键技术研发,开发了基于脑机交互的上肢外骨骼康复系统、新型可穿戴生物反馈系统、可穿戴式传感网络的全膝关节置换术后的步态训练等多项技术,直接推动了生命体与智能装置功能的融合,有效解决了运动康复中精准度低、效率不高、质量不稳定等问题,获得多项技术专利,并在部分医院运用,实现产学研的有效转化。

(2)引领智能装备与运动康复技术变革

研发各关节仿真模拟检测平台,以实现各关节的动力学、运动学和生物力学检测,研发肩、膝关节手术器械和植入材料,手术及康复机器人,发明了可穿戴传感网络设备、能量收集滑动鞋等,以预测运动健康状态,为各种医疗和健康应用提供有效支撑,满足多样化临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