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体育的历史可上溯至1896年刚刚成立南洋公学时期,秉承交大“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求创新”的优良教育传统,经过120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强国强身、崇尚文化、注重体育、健康向上”的思想。


1897年,在《蒙学读本》中就提出“泰西之学,其旨万端,而以德育、智育、体育为纲。”

1898年,开创性地设立了体操课,举办首届全校运动会,比1910年的全国性运动会早12年。

1901年,交大组建校足球队,并积极与兄弟高校开展比赛。

1907年,技击、田径、体操等项目广泛开展,并列入课堂教学。

1912年,成立技击部,并于1915年起将技击运动列入本校运动会项目。

1914年,联合金陵、东吴、沪江、圣约翰和之江大学成立六大学体育会,定期组织体育比赛。

1916年,增设足球、网球、篮球、垒球、游泳、野外赛跑、技击、童子军8个部。

1921年,规定“体育与德育、智育并重”,“体育不及格时,虽其他科目及格不得毕业。” 提倡晨操,实行强迫性运动以及开展游泳、棒球运动和一年一度的运动会等。

1922年,学校技击队成立十周年之际,孙中山先生特别题词“强国强种”,逐渐形成了“强国强身、崇尚文化、注重体育、健康向上”的体育思想。

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交大体育馆主任申国权作为代表参加开幕式,以昂扬的步伐迈出了中华民族走向奥运的第一步。

1953年,随着院系调整,设体育教研组。

1955年,改体育教研组为体育教研室。

1958年,成立运动队及体育训练班。运动队有赛艇、排球、篮球、足球、垒球、乒乓球、体操、游泳、举重、田径等10支队伍。1959年,确定篮球队为学校重点队。

1986年,成立体育系,组建学生体育总会,组织多种课余体育活动和竞赛。

1987年,全国首批获得“试办高水平运动队学校”资格。

2011年,获准成立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2012年,获准成立体育专业硕士学位点。

2016年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联合培养双学位。

2019年,游泳达标作为毕业审核条件、体质测试成绩进入成绩大表。

2020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位列全国体育学学科第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