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公共体育针对硕士和博士开设,主要包括:1、专项技术类提高阶段教学。根据学生的基础进行运动专项技能提高的个性化教学,包含22个项运动项目的中级课程,为使学生有“一技之长”打好基础。2、体育基础理论类,如专项基础理论、运动规则和比赛方法等。

体育课程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和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重要途径。上海交通大学体育课程在“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指导下,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和体魄强健为主要任务,融合课堂教学、社团协会和课外锻炼;在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学会健身方法、提高运动技能的同时,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体育的意义、健康的概念,培养学生终身体育的习惯;使研究生公共体育教学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弘扬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完善学生人格的重要途径。

运动专项包括:足球、篮球、排球等三大球和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三小球,以及游泳、舞蹈、健美操、瑜伽、定向越野、武术、太极拳等的中级教学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