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体育教育的历史可上溯至1896 年南洋公学时期的体育,秉承“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求创新”的优良教育传统,经过120 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强国强身、崇尚文化、注重体育、健康向上”的思想。2010 年获体育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6 年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联合培养双学位,2020年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第4。

体育学科建设坚持“高水平、国际化、小而精、服务型”的办学思路,培养服务国家、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体育人才,推动体育学科若干领域前沿研究,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特色鲜明的一流体育学科。

(1)师资力量雄厚

拥有一支由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顾问和委员等组成的实力强、结构合理、国际化程度高的师资队伍;学科带头人在体育学界具有着一定的学术影响力。

(2)课程资源丰富

近五年,2门课程获批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2门课程与耶鲁大学等名校的优质课程在世界上最大的在线教育平台Coursera 上运行,1门课程入选首批中国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联合开设英文专业课程9门。

(3)科研实力强劲

推动人工智能与运动康复学科交叉,在运动医学、运动道德等领域取得丰硕的成果,在国际体育学影响因子最大的《InternationalReview of Sport and Exercise Psychology》和国内顶级期刊《科学通报》上发表学术论文,多项成果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等科研奖。

(4)国际化氛围浓厚

国内首家与国外著名高校联合培养双学位,积极支持研究生海外访学及国际交流,近80%硕士生有国外学习和交流经历,开阔了国际视野和提升了国际交流能力;与美国、芬兰、丹麦、日本等院校开展科研合作。

(5)人才培养质量高

近五年,20%以上硕士生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其中英文期刊占72%;2020 届硕士毕业生中,有15%的学生赴国内外一流大学攻读博士,超过70%的毕业生进入国家重要行业、重点单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