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体育教育教学工作坚持育人为先,使学校体育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成为弘扬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成为完善学生人格的重要途径;坚持强体为重,充分发挥学校体育在强健学生体魄中的重要作用,使学生切实获得良好的体育意识、技能和习惯;坚持增值为上,将提升学校体育各领域的质量为工作出发点,重点解决影响学校体育质量提升的关键问题,切实提升学校体育整体发展水平。

上海交大公共体育课程坚持“健康第一,全面育人,培养兴趣,提高技能”的教学思想,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以学生为本,构建以终身体育意识和掌握运动技能为内容、以学生身心健康为目标的新型教学模式。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和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精神,为贯彻落实大学体育公共体育课“个性化”改革试点工作,倡导“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体育教学理念,围绕学校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的发展目标,体育系在认真总结长期教学实践基础上,不断加大体育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的力度。

聚焦“学会、勤练、常赛”建设,帮助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自觉形成良好锻炼习惯,实现构建课内外一体化的体育教育教学体系。2019年,首次将游泳达标作为毕业审核条件,写入本科生各专业培养方案和学生手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实行全覆盖并将测试等级写入成绩大表、各专业培养方案和学生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