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2020年国庆期间体育比赛报名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5日 17:34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持续推动“青春告白祖国”主题活动,引导更多学生积极关注校园体育,自觉参与健身锻炼,繁荣校园体育文化,同时帮助新生更好适应和融入校园,激发集体荣誉感,丰富国庆假期校园生活,学校将于国庆假期期间举行“欢度国庆”校园马拉松健身长跑,启动新生杯各项比赛,重启“希望杯”足球赛活动,组织校园篮球争霸赛等系列校园体育竞赛活动。

为做好健身长跑和新生杯系列体育赛事活动的报名和组织工作,特将相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欢度国庆”校园马拉松健身长跑

由学指委、团委、教师工作部、工会、研究生院、教务处和体育系主办,校学生联合会和体育总会承办。

1、活动时间:2020年10月1日(星期四)上午9:00

2、活动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电院大草坪

3、赛事安排:活动仅面向交大在校师生,师生可报名2.5公里欢乐跑(不计时,不设名次),也可报名5公里竞速跑(提供电子芯片计时,设名次)。

4、赛事报名:欢乐跑和竞速跑只可以参加一项,报名师生均需通过交大虚拟卡(V卡)认证,由网络信息中心进行技术支持。报名截止时间为926日中午。

报名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8hT4Em_VFGq-l-tq3Ia7w

未来得及正式报名的师生,也欢迎到场参加活动。

5、注意事项本次活动为娱乐健身活动,参与者应应身体健康,且经常性参加长跑锻炼或训练,请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能力报名参加活动。特别建议5公里竞速跑组别运动员赛前自行对身体健康状况做全面评估确认自己的身体状况能够适应于长跑运动,才可报名参赛。

温馨提示:建议报名成功后参赛选手需进行有序的中、长距离跑步专项练习。

二、2020“新生杯”系列赛事报名和组织工作

新生杯系列赛事由学指委、团委和体育系指导,校学生联合会和学生体育总会主办,各相关体育协会社团组织承办,各院系分团委、学生会协办。101日在“欢度国庆”校园马拉松健身长跑活动现场举行“新生杯”系列赛事开幕式,各项比赛陆续启动。

国庆期间重点组织群体项目比赛(拔河;跳长绳;50米*8人接力赛),本科新生班级全覆盖,研究生新生班级鼓励参加。

1、参赛人员2020年新入学籍的全日制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具体参赛资格以各项目规程为准,经院系选拔或推荐。

2、赛程安排2020 年 10 月 1 日—2020 年 10 月 31 日

3、竞赛项目:

以院系为单位组队报名参赛:足球、女篮、排球、游泳团体项目

以班团为单位组队报名参赛:男篮(可2-3个班联组)、长绳、拔河、定向越野、50*8人接力赛

以个人形式报名参赛: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个人项目)、射箭、攀岩、截拳道、台球;围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四国军棋、魔方、电子竞技(自行组队)。

4、报名和参赛:

各院系思政教师和团委书记指导,院系学生会协助,由班长和团支书具体负责,根据具体项目报名参赛要求,分别以院系、班团、个人为参赛单位。

5、积分方法:

为激发新生班级参与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增强集体凝聚力,2020年新生杯系列赛事将试行新的积分方式:

院系组织新生以院系、班团组队或个人形式报名参赛,参与、获胜均可获得相应积分,最后汇总班团积分、院系总积分及院系班级平均积分。

6、报名方式:

各项目赛事将分别下发报名通知,同时请注意校学联和体总,以及各体育协会社团的微信公众号。

也可登录交大体育网站查询报名信息和相关赛程赛果:https://tiyuxi.sjtu.edu.cn/

7、新生杯重点赛事:群体项目比赛

1)比赛项目:拔河;跳长绳;50米*8人接力赛

2)参赛组织:本科新生班级全覆盖,研究生新生班级鼓励参加。各院系组织新生以班团为单位参赛,思政教师、团委书记指导班长和团支书具体负责报名和参赛组织工作。

每个班级参赛人员最少10男5女。如实际参赛人数不足,可通过班级联合形式参赛,但班级联合总人数不得超过30人;若仅缺1-2人,也可暂借邀请其他新生班级同学参赛。

3)报名和参赛:

活动时间:10月2日(上、下午各安排32个班级);7日(上、下午各安排32个班级)

活动地点:南区体育场

报名链接:https://jinshuju.net/f/iyhPVW

班级报名时可选参赛时段。国庆假期后组织拔河总决赛。

未参赛新生班级将于国庆假期后安排进行比赛。

4)积分方式:赛事报名,参与、获胜的每场次比赛均可获得相应积分,最后汇总班级积分和院系总积分。

三、体质健康测试挑战赛

为引导更多在校学生积极关注校园体育活动,自觉参与健身锻炼,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学校将陆续开展体质健康测试赛,其中第一场定于103日举行。

(一)测试项目:男生 立定跳远,50米,1000米,引体向上;

女生 立定跳远,50米, 800米,仰卧起坐。

(二)时间地点:10月3日;南区体育场

(三)参与对象和组织方式:

1)主要面向大二、大三和大四学生,促进体质提升。院系负责动员组织,以班级为单位报名参赛,思政教师和团委书记指导,班长和团支书具体负责组织。

2)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在线报名,采取网上预约形式,自行选择测试时间。每个项目可至少报3人;班级人数过少的,也可通过班级联合形式参赛,但班级联合总人数不得超过30人。


日期

时间

检录时间

备注

10月3日周六上午

第一场8:30-10:00

8:15-9:15分批前往

集合地点:南区体育馆西门小广场

第二场10:30-12:00

10:15-11:15分批前往

10月3日周六下午

第三场14:00-15:30

13:45-14:45分批前往

第四场16:00-17:30

15:45-16:45分批前往


3)报名链接:https://pe.jinshuju.com/f/t43bBj


(手机扫码报名)

即日起各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练习,主要是长跑练习,体育系根据需要提供指导服务,同时结合体育课开展宣传和练习。

(四)积分原则

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版)》执行,计算学生得分,及班级积分和院系总积分。

1)每个项目根据测试得分,进行个人成绩排名;

2)合计班级参赛学生总成绩,进行班级排名;

3)学院按男生、女生分别折算标准分排名,同时学院组织课外锻炼备赛情况加权计入(10分,根据学院工作报告,由学指委、团委、体育系打分)

(五)奖励排名

1)设立以个人成绩(计入本学期体测成绩)、班级积分与学院积分三类进行排名奖励。

2)分年级对个人男女前20名予以嘉奖,其他排名不公布

3)分年级对班级前30名进行嘉奖,其他排名不公布;对学院排名进行公布,同时对前8名予以嘉奖,增强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

四、重启校园品牌赛事活动

(一)希望杯足球联赛

101日上午,胡法光体育场:电院队VS.船建学院队。

国庆假期期间在南区体育场、光明体育场进行10场比赛。

(二)校园篮球对抗赛暨新生杯篮球赛开幕式

105日下午,南区体育馆。新生杯篮球赛开幕式,邀请校高水平女篮与阳光男篮举行对抗赛;高水平男篮扣球等篮球技能展示表演。


以上体育赛事活动,均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关注、现场观战。部分场次将进行网络直播,并在餐厅等处录播。


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体育系

                        2020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