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阳光女篮征战CUBA二级联赛全国总决赛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6日 17:30

8月3日,第24届全国大学生篮球二级联赛女子全国总决赛在海南海口拉开帷幕。上海交通大学阳光女篮在主教练孙涵、助理教练梁嘉美和孙艺珊,以及王晓骏老师带领下,齐心克服上半年因疫情防控训练缺失、体能下降、主力缺阵等诸多困难,在全国总决赛中敢打敢拼、顽强拼搏,实现小组出线的赛前目标,搏进全国十六强。

本届全国总决赛共有全国来自五湖四海的27所高校代表队参加。每一支参赛代表队都是所在省市的冠军球队,都具备不凡实力,不容小觑,加之赛程紧密,接连数日背靠背高体耗作战是每支队伍必将直面的艰难考验。同时,交大阳光女篮受疫情封控影响缺失了长达一学期的训练和比赛,在赛前不到一个月时间的赛前集训中,同学们不惧风吹日晒,在教练们的悉心指导和鼓励批评中刻苦训练,不断挑战和重塑自己的极限,力求恢复最佳竞技状态,最终在这次艰难的全国总决赛征战中突出小组重围,取得全国十六强的满意成绩,交出一份可圈可点的答卷。


在第一阶段小组赛中,交大阳光女篮先后战胜清华大学和晋中信息学院,末场以4分惜败给南京林业大学,以小组第二身份出线,晋级全国十六强。

上交-清华:小组赛第一场,交大阳光女篮在揭幕战上对阵清华大学。经过赛前的战术分析,女篮姑娘们注意对方重点人32号,通过严密的防守极大程度限制了对方的篮下得分。同时积极拼抢、果断出手,内外线双双打开,接连得分,上半场以30:9的比分大幅领先。下半场中,交大女篮积极调整战术,及时进行主力和替补队员的轮转,磨练各种攻防阵容配合。所有队员在场上都拼尽全力,从三分到篮板,抢断到二次进攻,所有数据全面开花。最终,交大女篮凭借精彩的表现,以57:34的比分战胜清华大学。


晋中-上交:小组赛第二场,交大女篮在教练领导下赛前认真备战。针对晋中信息学院得分以外线三分为主和进攻以10号为中心的情况,交大女篮布置了防守战略战术,开场后将重点人物的进攻有效遏制,并发挥出转换进攻和内线身高的优势,在几记关键三分下逐步扩大领先优势,最终以59-35的大比分锁定胜局。

南京林业-上交:交大女篮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对战南京林业大学遭遇此次全国总决赛首败,但是贡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在首节中,南京林业大学依靠快速的攻防转换打进几次快攻机会,而交大女篮凭借传切突破在内线产生杀伤,在前8分钟内你来我回,比分交替上升,但对方外线23号和7号三分相继投开,将比分拉开到6分。第二节对方23号发挥稳定的中投和一传快速上球,而交大女篮继续发挥出色底线进攻和突破能力咬紧比分,但在第二节4分多钟时,交大女篮首发中锋50号在防守对方突破时因遭遇身体对抗,下巴出现开放性伤口,紧急就医,被迫下场。而后交大女篮团结一致,为受伤的队友担心的同时,凭借多个转换进攻机会,8号李小翠直插篮下,将球打进,将比分扳平。第二节最后12秒,40号戴子轩溜底跑出空位机会接球命中一记三分,交大女篮完成比分反超。

下半场开局,对方首先凭借攻防转换推进拿下两分,而后8号李小翠再次依靠速度突破上篮连得4分,但是对方23号抓住传球失误空位出手超远三分自信命中,扳平比分,而我队40号也不手软,立即还以底角三分。而南京林业大学再次凭借23号和7号的优秀进攻能力把比分迫近反超。交大女篮8号独自扛起进攻大旗,由于体力不支突破上篮不进,但再次拿到篮板反手上篮补进。但第三节最后一分钟内,对方23号再次命中大心脏转换进攻球的远投三分,南京林业大学以37:33领先交大女篮进入末节。伴随着交大女篮40号戴子轩的一记底角三分出手,第四节拉开序幕,紧接着,对方23号和7号再次通过中投,突破,转换进攻和超远三分连得11分,交大女篮陷入得分荒,在这期间仅仅打进2分。但交大女篮面对迫近的时间和10分的分差并没有放弃,顽强作战,在体力不支的情况下,坚持拼搏,努力防守,抓住每一个防守篮板,让对方在最后5分钟内一分不得,可惜在进攻方面还是差一些运气,最终以4分分差遗憾败阵。


在十六进八淘汰赛中上海交大女篮对阵郑州西亚斯学院(本届季军)以61:35落败。对方场上平均身高优势明显,传导球顺畅,内线进攻强硬,而我队主力中锋受伤,内线轮换吃紧,体力不支,且进攻突破杀进内线也遭到数次封盖,未能发挥出自身优势和特点,无缘八强。

在之后的十六进十二排位赛中,交大女篮对阵天津理工大学。首节开始,交大女篮连续几个失误让对方取得优势,好在队员们及时调整状态,40号戴子轩和4号沈心怡先后命中三分,随后又由8号李小翠打进两个突破上篮,比分迅速拉开。然而对方实力也不容小觑,外线持续投篮得分,并明显加强防守多次反击快攻打成。我方则被对方的反击扰乱了节奏,没有取得好的进攻机会,内线防守也出现了漏洞。最终上半场比分以38:25结束。下半场开始,上海交大及时进行战术调整,换上四小一大的阵容,采用全场紧逼的防守。队员们顶着巨大的体力消耗,打出几个漂亮的突分,最终在第三节后半段将分差缩小到个位数。第四节上海交大换上五小阵容,延续全场紧逼的战术。随着8号李小翠一记远投三分命中,交大女篮一转颓势,以高压防守迫使对方失误,多次打成抢断反击一条龙,一度将分差缩小到四分。然而由于长时间全场紧逼,第四节后半节队员们体力不支导致命中率下降,错失几个绝佳机会,最终以60:52的比分遗憾败阵。尽管如此,交大女篮在下半场仍积极防守,尽全力拼抢直到哨声响起,打出了交大女篮奋勇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更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


此次参加全国总决赛的满意表现离不开教练团队的指导、队员们的辛勤付出和来自学校各方面的支持。由于疫情影响,球队在上半年无法正常训练和比赛,导致体能明显下降,又因为新老交替等原因导致阵容不整,欠缺有效的队伍磨合。为了快速找回状态,女篮姑娘们先后辗转闵行校区、徐汇校区和医学院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一天两练的高强度集训,面对连续的高温酷暑和捉襟见肘的场地条件,队员们都咬牙坚持,不懈拼搏,只为能以更好的状态迎战全国赛。

为更好地为阳光女篮的训练和比赛保驾护航,学指委、体育系,以及球队领队侯士兵教授等学校各级领导和老师们都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在场地协调、物资供给、后勤保障等方面尽可能保障球队的训练和比赛需要。

球队在主教练孙涵,助理教练梁嘉美、孙艺珊的带领下,赛前集训中紧抓体能,磨练战术配合,同时兼顾力量、脚步、个人基本功等多个方面。训练期间组织多场与黄浦少体校的友谊赛来让队员适应赛场上的对抗与多种打法。参加比赛期间,教练组带领着队员们观看对手比赛,分析对方特点并制定相应战术同时及时进行赛后总结,回顾进步与不足,以积极的心态迎接每一场比赛。

本次参赛阵容由来自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的黄远娇、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马艺琴、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李小翠、数学科学学院的李嘉珺、张珂、关天仪、李政道研究所的戴子轩、密西根学院的范伊星、医学院的陈奕静、瑞金临床医学院的沈心怡、新华医院临床医学院的郑大雯和护理学院的阿依沙·吉力力12名同学组成。她们来自不同学院、年级和专业,克服重重困难站在全国赛的舞台上,只为赛出自己最好的精神面貌和状态,呈现昂扬向上的交大体育精神

全国十六强的成绩虽略有遗憾,但将是交大阳光女篮新的起点。经历这次全国赛的磨砺,让我们期待女篮姑娘们在下个赛季中更亮眼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