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景磊


简介

赵景磊,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讲师,硕士生导师。2019年毕业于上海体育大学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获教育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学校体育、民族传统体育等相关研究。近年来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作为重要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参与编写专著5部。

教学方面

主要从事武术擒拿格斗课程的教学,在教学中注重发挥武术项目育人的独特价值,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注重学生坚持锻炼习惯的养成。


近期主要研究领域

学校体育;体育教育;民族传统体育


近五年主要研究项目
  1. 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乡村振兴战略下城乡民间武术融合发展研究,2022/09-2025/09,主持

  2. 上海交通大学教学发展中心课程思政建设专项基金,擒拿格斗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与实践,2021/09-2022/01,主持


近五年代表性研究成果
  1. 白胜超,姚辉波,郝霖霖,赵景磊.社会分层视域下青少年体育锻炼的学校因素研究[J].沈阳体育学院学报,2022,41(05):49-56.

  2. 赵景磊,郭玉成.身份认同视域下梅花拳的传承变迁与发展策略[J].上海体育学院学报,2020,44(08):87-94.

  3. 赵景磊,郭玉成.身份认同视域下梅花拳传承特征与机制研究[J].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18,44(06):56-60+67.

  4. 赵景磊,郭玉成.梅花拳传承中的身份认同建构研究[J].沈阳体育学院学报,2018,37(01):132-137.

  5. 张戈,赵景磊.中国武侠文化研究述评(2006—2015)[J].吉林体育学院学报,2017,33(01):7-11.


科研方面

近五年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青年项目等各类课题9项。以第一作者在《上海体育学院学报》《成都体育学院学报》等发表学术论文数篇。多次参加高水平学术论坛,有多篇论文被录入“第十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第十一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第七届中国体育博士高层论坛”的专题口头报告或书面交流。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 zhaojinglei613@sjtu.edu.cn 办公地址: 上海交通大学胡法光体育场30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