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走访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3日 11:10

811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带队走访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与浙江体职院党委书记郭海英、院长孟关良、游泳系等领导进行座谈交流,学校体育系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本次走访交流活动。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游泳系主任王伟首先介绍了近年来浙江省游泳队队员进入交大读书的基本情况。他提到,浙江省游泳队自2003年起与上海交大合作至今,已有近20年的时间,期间两校联合培养了57名优秀游泳运动员。上海交大进一步加强运动员的文化素质教育,助力其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上海交大体育系副主任刘冬华介绍了交大明星班关于专业课程设置、教学安排以及运动员学生在校学习等情况。她提到,学校充分考虑运动员学生的特殊性,科学设计个性化的培养方案,开拓渠道帮助学生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选派教师为集训期间的运动员送教上门,最大可能地满足运动员的学习和训练需求。

在座谈交流环节,双方对进一步推进两校合作进行了沟通和交流。

上海交大高水平游泳队主教练朱颖文分享自己运动员时期的经历以及在上海交大学习、工作的体会。她谈到,上海交大对每一名运动员师生都是严格要求、悉心培养。她很感谢学校在自己读书期间给予的关心和帮助,同时表示对浙江省游泳队输送来的每一名运动员都会全力支持。

上海交大体育系常务副主任王坤表示,两校合作是一个多赢的局面,上海交大为浙江省游泳队的运动员提供了非常优质的平台,促进每个学生更优秀、更卓越,特别是在文化培养方面,继续以体教融合为出发点,让队员通过大学生涯的学习,从单一的运动员逐步转型为社会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同时期待两校在其他运动项目上有更广泛的合作。

上海交大体育系党总支书记龚强提到,我校从2003年开始与浙江省游泳队合作至今,在体教融合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十分显著,在全国范围内是合作的典范。希望在之前良好合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以此为契机,在队员招生、学生培养、运动项目等方面加强合作,争取取得更大的突破。

上海交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代表学校对浙江省游泳队选择交大高水平游泳队合作表示感谢,他指出,二者的合作是优势互补的选择,上海交大作为综合性大学在科研、学术上有很强的实力,能够发挥自身优势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培养好每一名运动员学子。目前,学校正全力推进体教融合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优势,着力促进体育和科技相结合,期待未来两校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对双方强强联合充满信心。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孟关良表示,浙江体职院始终坚持秉承育人创佳绩的办学宗旨,构建并不断完善训学融合的育人模式,上海交大为浙江省游泳队运动员提供的学习机会非常宝贵,是对优秀运动员的肯定。与上海交大的合作能够更好地促进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的发展。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郭海英指出,上海交大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运动员们提供了适合他们实际情况的学业安排和指导,在育人成效方面有显著的优势。未来双方可以探索尝试将人工智能、数字化改革等先进技术引入体育训练、竞技比赛当中,同时在两校联合培养研究生、优质师资资源共享等模式方面加强合作。

作者:张澜、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