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松懈,科研不停歇,体育系举办系列线上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5日 15:04

自闵行校区实施闭环管理以来,体育系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学校政策部署,严格遵守防疫要求,做到一丝不苟严防控,一如既往勤导学,保证学业不放松,科研不止步。在这特殊时期,体育系先后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在云端为全系师生带来了四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沙龙。

202239日,本年度第二期学术沙龙转为线上举行,体育系朱安洲博士以《柔何以克刚?老子思想对武术的影响与启示》为题作专题报告,从热点话题切入,深入介绍了老子思想对中国武术发展的影响与启示,通过诠释老子思想揭示中国传统武学的奥秘。

2022323日,线上举行本年度第三期学术沙龙,邀请上海体育学院国家兴奋剂检测上海实验室的吴嵽博士作专题报告。吴博士以《EPO兴奋剂检测技术发展与应用》为题,结合自己刚结束的北京冬奥会兴奋剂检测工作的经历,从科研的角度系统介绍了EPO兴奋剂检测技术的发展沿革以及其他最新的兴奋剂检测技术。  

202246日,线上举行本年度第四期学术沙龙,邀请上海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郑家鲲教授作专题报告。郑教授以《十四五时期我国全民健身发展的若干思考》为题,从发展现状、发展形势、面临挑战等几个方面展开,结合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指导意见的解读,分享了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全民健身发展的思考。

202249日,线上举行本年度第五期学术沙龙,邀请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魏高峡研究员,为师生带来题为《解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评审人的视角》的学术报告。魏博士从评审人的视角阐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各部分的撰写要点以及常见问题,分析了体育科学研究领域自然科学类和社会科学类申报书写作风格的差异,强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的创新性与个人工作基础的重要性,为广大师生的科研工作提供了更多的启发和借鉴。

系列线上学术沙龙内容丰富,涵盖基本科研方法和最新前沿进展,参会师生与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系列讲座不仅拓宽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和研究思路,也激发了全系师生们的科研热情,大家纷纷表示在特殊的时期必须坚持做到“抗疫不松懈,科研不停歇


作者 | 范翔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