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春而行,同心战疫:林忠钦校长慰问体育系抗疫一线教职工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8日 10:16

3月27日上午,林忠钦校长来到胡法光体育场亲切看望和慰问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体育系教职工,龚强、王坤、张仁伟、杨光、王斌、陈天乐、张旭、乐生龙和郁琦琛,以及光体物业公司职工等10余位教职员工参加慰问活动。

林忠钦校长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体育系师生员工表示诚挚慰问和衷心感谢。他表示,在此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全体交大人不畏艰难、众志成城、无私奉献,终于取得疫情阻击战第一阶段的胜利,体育系师生的表现非常突出,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他同时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多变,“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压力仍然很大,大家要继续严格遵守校园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切实做好个人防护,重点是对学生给予更多的鼓励、教育和引导,以久久为功的韧劲、驰而不息的精神,全力以赴尽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龚强书记和王坤常务副系主任汇报了体育系抗击疫情工作的情况,以及在校师生员工的工作、生活情况。体育系坚决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组织和引导师生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主动配合疫情防控举措,全力保障公共体育课在线教学有条不紊进行,积极发动导师、教练和思政教师、班主任一起,针对学生的个性化需求给予全方位的关心和关爱。体育系师生认真落实居家、居寝隔离健康观察的要求,在抗击疫情中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秀的身体素质,迄今为止实现零感染、零密接。体育系严格落实各室内外体育场所(馆)防控措施要求,对场馆实行全面封闭、消杀,并根据学校指示及时启用致远游泳馆浴室,和霍英东体育中心、南区体育馆用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

曙光已现,春色满园。接下来,体育系全体师生员工将根据学校的安排,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乘势而上、向春而行、同心战疫,与学校上下一起,共同努力,为早日恢复校园往日的熙熙攘攘和欢声笑语作出贡献。

向春而行,同心抗疫,体育系教职工抗击疫情一线工作纪实

3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进入闭环管理模式,体育系坚决落实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坚持战“疫”时不我待,迅速启动工作预案,绝大部分尚未入校的老师按照要求立即开始居家办公、线上教学。体育系党总支书记龚强、常务副系主任王坤和系党总支副书记张仁伟第一时间赶到学校,投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目前,投身在学校和体育系抗疫一线的教师还有王斌、张旭、乐生龙,以及勇敢逆行进校的陈天乐、杨光。特殊时期,海洋学院许艳和电院郁琦琛两位老师也加入进来,共同组成体育系教师抗疫志愿服务团队。其中,张仁伟、张旭和郁琦琛,逆行入驻西28宿舍,担负起高水平运动队体育班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此外,张倩倩、刘畅、柳文希等老师主动加入集中健康观察点抗疫志愿服务团队。

A4340


送餐天团:全力以赴、使命必达

根据学校党委的部署,312日至328日间,体育系担负起为东24和东27两栋宿舍近800名同学送餐的任务。接到任务伊始,体育系迅速行动起来,由龚强、王坤牵头,集结张仁伟、王斌,以及海洋学院许艳老师,以及后续相继加入的乐生龙、陈天乐和杨光老师,组成体育系学生宿舍送餐天团,每天风雨无阻地用私家车和电动三轮车为同学们及时送上一日三餐,每次都无暇顾及防护服里浸湿全身的汗水,或是雨水,从未出现延迟和漏送等情况,确保足不出户的同学们及时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龚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想每一位“逆行者”教师加入这场无声的战斗的初心定是“与学生在一起”。在师生这个生命共同体的努力下,我们定能早日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王坤:疫情当前,责任如山。这十几日吃住在办公室,运送物资等等构成了我们留校教师的日常,同时还要兼顾线上教学研究和其他行政事务。每位交大人都在为了校园早日恢复生机而坚守,而众志成城!

张仁伟:春风有信,花开疫散。全校师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终于取得疫情阻击战阶段性胜利,所有交大人都为之振奋。感恩每一个冲锋在前或是默默付出的人,很荣幸与大家在一起,很安心与学生在一起,让我们继续努力,守护交大,迎接春天。

杨光:在接到小区解封的第一时间,信念与使命促使我义无反顾地逆行入校,投身于学校防疫工作第一线,吃住在办公室,每日为学生送饭、防疫生活物资等,同时兼顾教学本职工作,我坚信携手抗疫,必能迎来花开,交大加油!

王斌:从早到晚,忙忙碌碌,风风火火。我所见之,交大校园里的每个人都在恪尽职守,忙碌有序地全力抗疫。我所为之,在平凡而又不凡的日子里尽好自己的职责与使命。相信我们携手同行,必能共克时艰。

陈天乐:烈火炼真金,战时出英雄。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第一时间投身于学校防疫工作。半个月来以办公室为家,每日为近800名同学及时送上一日三餐,毫无怨言。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同学们加油!交大加油!

乐生龙:人比山高,脚比路长。过去十多个日夜里我们忙碌着,坚守着,只为保护好学生,守护住校园。要问事情多不多,多。但问工作苦不苦,不苦,因为我们共有党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期待我们早日从屏幕两端走出,共赴春日校园!

驻楼思政:守护学生,守护希望

当校园需要闭环运行,同学需要足不出户,当核酸检测每天例行……在这个特殊时期,张仁伟、张旭和郁琦琛除参与送餐工作外,主要职责是根据学校安排入驻西28宿舍,与112名高水平运动队体育班的学生吃住在一起,负责楼栋疫情防控、组织核酸检测、分发三餐和各类物资,守望相助,直面疫情。

张旭: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我们原本充实的校园教学与训练工作,限制了我们的移动区域。从前期打乱的生活秩序,到如今每日井井有条点对点的校园防疫工作的开展,是无数交大人牺牲睡眠所换来的成果,共克时艰,守护校园,加油交大!

郁琦琛:若有召,召必回。同心抗疫,并肩作战。是数不清的抗疫一线交大人们的不辞辛劳,共同构成了交大最强有力的抗疫战线。温暖总比病毒传递的更快更广,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让我们一起继续携手,静候花开!

此外,张仁伟和杨光还先后担负学生宿舍楼外保障任务,作为“快递员”的角色,为西28宿舍,以及遍布校园各处的其他10余栋宿舍的151名体育系学生,组织和分发各类抗疫、学习、训练和生活物资,送去学校和系里的关心和关怀。

“青椒”天团:挺身而出,无惧风雨

疫情来临,体育系青年教师张倩倩、刘畅和柳文希,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挺身而出,加入教师抗疫志愿服务团队,无惧风雨阻碍,成为最美逆行者,参与三餐和抗疫生活物资分发,为集中健康观察点的学生提供周到服务和关心。

张倩倩:面临突如其来的疫情,我真切地感受到我们交大人解决问题的速度,以及以学生为主体的工作核心,切实解决学生遇到的任何问题,全面保障学生的身心安全。能成为一名志愿者与交大人一起克服困难,尽自己的一份力,是我应尽的责任。

刘畅:生活总会迎着光亮,我们要怀着希望去相信。疫情当前,爱心如川汇海,我愿意将爱心与决心化为行动,能够出一份力守护交大,化身“白墩墩”,荣幸又自豪。希望如约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你们。

柳文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在看到体育系许多教师奋斗在校内抗疫一线,我也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我毫不犹豫地选择加入教师志愿者团队,为集中健康观察点学生提供服务。转眼已经过去了两周,校内疫情正在逐渐好转,相信我们齐心协力,很快就能战胜这场疫情!

疫情后方:职责同在,幕后英雄

居家办公和在线教学的老师们虽身在疫情后方,但职责同在,大家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严格遵守社区疫情防控规定,尽己所能在后方支持校园抗疫,比如自觉进行核酸检测及平安报备,认真开展体育课线上教学,发布居家防疫锻炼专题指导推送,为交大抗击疫情作出各自的努力和贡献,成为抗疫胜利的幕后英雄。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体育系通过上海交通大学、教务处、SJTU体育和学生体育总会等微信公众号平台推出交大人“防疫锻炼”、“居家防疫,运动健身”和“寝室锻炼秘籍”等专题,陆续推送一系列居家体育锻炼方法,供师生参考和选用,更好地增强体质,愉悦身心,守护健康。其中,SJTU体育和学生体育总会微信公众号分别由张哲敏和陈钢负责指导,王会儒、束拉、姚武、宋顺、卢兰、陈天乐、刘畅、赵影、黄雯妍等师生积极参与素材制作和动作示范,从疫情开始迄今发布推送18篇,为师生防疫锻炼提供了科学指导。

此外,刘春颖、王雅卓两位老师积极响应学校需要,以线上语音和文本形式全力参与心理咨询抗疫服务,将心理咨询服务从平时的一周9次,增加到一周12次,全面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守护,并开通宿舍阿姨热线,担负督导及接线任务,为宿舍阿姨提供专业的心理支持。

在学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交大战疫形势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体育系教职工投身抗疫的战斗仍在继续,不论校内校外,线上线下,都将汇聚成蓬勃的力量,帮助我们奔向最终的胜利。同心抗疫,交大必胜!


作者 | 杨光 张澜

责任编辑 | 吴秋苗

审核 | 张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