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小球教研室与党支部开展同心抗疫联组学习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24日 09:05

321日晚上,小球教研室与支部举行联组学习和讨论,主题为:如何进一步发挥好体育课在人才培养中的课程思政的作用。卢兰和刘美香老师主持讨论会议,小球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讨论。

与会教师首先交流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体会和经验。转为线上教学后,小球教研室全体教师按照学校和体育系的总体要求,积极响应教学部署,通过体育系中国大学慕课平台线上课程、Canvas平台教学和腾讯直播授课三种教学模式,开展线上教学、指导和互动。各项目教学团队,团结协作,共享教学资源和视频材料,安排丰富的教学内容和形式。多渠道鼓励和指导同学们通过有规律的科学运动,调节自身情绪、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积极的心态、健康的体魄一起共克疫情。同时,大家也表示在此特殊时期的教学过程中,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应给学生多一分关爱和温暖。

会议中,教师们充分讨论了如何将课程思政贯穿在日常的体育教育教学中。体育运动本身包含着丰富的思政元素,比如爱国主义精神、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坚持不懈的拼搏精神、以及勇敢面对困难和挫折的乐观精神。日常的体育教学中,不断创新体育教学形式和内容,应着力全面贯穿和重点培育学生上述精神,避免只重视身体锻炼而忽视学生集体意识和体育意识培养的情况。在当前校园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交大师生和医务员工上下齐心,攻坚克难,防控工作进展顺利全面向好。疫情防控工作可以简单地比喻成竞技体育比赛中的团体赛,每个队员都应积极发挥拼搏,团结一致,才能取得胜利,因此,大家一致认为可以充分挖掘这次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典型事迹,将师生这种团结、奉献、拼搏的精神贯穿和体现在今后的体育教育教学中。

小球教研室联组学习

羽毛球课教师卢兰讲到:

春季学期刚进行到第四周,因疫情的突袭,我们又一次被迫转为线上教学。小球教研室在最短的时间内集结所有教师,在线上研讨并制定出了各个专项的线上教学方案,教师们体现出的反应迅速和主动担当,正是交大体育人身上鲜明的标志。居家隔离期间,既要严格按照学校及社区的防疫要求做好个人的防护,又要积极了解掌握教研室教师们和运动队学生们的生活动态,并正常开展羽毛球教学工作。对我来说,心里不再像两年前那样焦虑不安,更多的是发自内心的责任和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中,交大人与交大校园中的抗疫故事不止一次让我浸湿了眼眶,逆行者勇毅前行的抗疫精神,在某种程度上与体育人身上的体育精神高度重合,让我心里产生深深的共鸣。疫情战役面前,正如一次团体赛的对决。我们为着同一个目标,分工明确,团结奋斗;我们直面困难,坚定信心,不放弃任何一丝希望;我们守望相助,相互扶持,牢牢守住自己的一条防线;我们无所畏惧,全力以赴,齐心协力赢得胜利。向为此次战役奋战在前线的所有逆行者们致敬!春暖花开,期待我们在校园相见。


网球课教师郑铭洪讲到:

开始封校当天看到部分领导与同事,逆行校园到抗疫第一线,他(她)们也有家人需要照顾,深受感动,也替他们的安危感到担心。我们在外面,只能按照防疫规定,做好自我防护居家隔离,不能添乱。同时作为体育人,交大的一名教师,也想到校园内的师生健康问题,如果长期在狭窄的空间隔离,学生心理和生理都会受到负面的影响。体育锻炼在缓解这方面的压力可以起重要作用,所以学生体育课这时候一点都不能放松。一方面,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尽可能结合专项特点和自己的教学进度,编辑网球教学视频,供学生复习和学习,并及时接受学生信息反馈;发现学生在宿舍隔离的情况比想象的要糟糕一些,很多学生无法完成体育作业的任务,也不适合进行大运动量练习。通过查找相关资料(因为提供给学生的东西一定是准确科学的),自己示范,自己拍摄“20个快速拉伸动作视频,得到了学生积极反馈;随着疫情发展,过了几天在群里,有一位学生发来的求助,老师,上了一天的课,好累,有没有一边可以上网课,一边练习的拉伸视频老师,有没有面部肌肉的拉伸练习,我马上自己拍摄椅子上的拉伸视频,提供了面部肌肉拉伸的图片等,供学生练习,学生反馈情况非常不错。我后面自己总结,这时候,尽可能主动性强一些,多准备一些锻炼内容,来满足学生各种锻炼需要,每周都有网球专项内容,同时,有其他方面的内容。随着隔离时间加长,学生情绪影响越大,我想着是不是搞一个网球球性比赛,调节一下气氛,结果很成功,很多学生都积极练习,参与比赛,很多学生拍了视频交给我,视频很精彩,出乎我的意料。现在每周除了安排网球专项练习内容,安排一两个有一定挑战性、有趣、能吸引同学练习的动作,绞尽脑汁,不过学生也越来越接纳认可我的安排,并积极参与,这是感到欣慰的地方。最后,希望疫情早点结束,能尽快恢复正常的教学。


乒乓球课教师季泰讲到:

相比于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这次疫情显得更加猝不及防。从交大出现疫情已经过去了两周,交大疫情一直牵动着我的心。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看上海发布里是否有东川路800号。也一直被学校里面的老师和学生们感动着,当看着许多体育系以及其他学院的教职工为了保障学生不顾自身安危,心里由衷地敬佩。当看到朋友圈中自己教过的学生被隔离,也忍不住给他们发微信鼓劲加油。想着自己也被隔离在家,只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首先是做好体育课的线上教学,通过录制乒乓球视频的形式继续传授乒乓球专项技能教学以及鼓励学生进行健康体适能练习提升身体免疫力、缓解焦虑情绪。第二是作为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关心学生的身心状态和学业进展。第三是继续尽全力完成系里的重要任务。我相信,交大体育人具有强大的适应能力,无论外界环境如何改变,交大体育人都会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并且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


棒球课教师杨光讲到:

由于小区封控管理,虽然无法第一时间到学校为师生服务,但是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我始终坚持“我的学生在哪里,我就在哪里”,居家线上参与学校防疫工作、梳理学生台账、制定线上互助文档、做好线上体育课的教学工作,专门录制棒球打击专项教学视频,棒球传球专项教学视频供同学们在线自主学习和练习,每周五晚上以腾讯视频会议的形式给学生进行答疑解读,包含比赛规则、打击和传球技术要点等,用心上好疫情防控期间的体育课,帮助大家增强体质。在接到小区解封的第一时间,信念与使命促使我义无反顾地逆行入校,投身于学校防疫工作一线,吃住在办公室,每日为学生送饭、防疫生活物资等,同时兼顾其他日常本职工作,我坚信携手抗疫,必能迎来花开,交大加油!


小球教研室录制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