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时不我待,体育系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19日 09:52

学校实行疫情防控闭环管理以来,体育系党总支坚决落实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坚持战“疫”时不我待,时刻将师生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积极组织和发动师生众志成城,齐心抗“疫”,主动参与和积极配合学校或社区疫情管控,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这场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交大体育人的力量!

靠前指挥,党组织统筹协调保障有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然来临的疫情“遭遇战”,体育系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系党总支书记龚强、常务副系主任王坤和系党总支副书记张仁伟第一时间赶到学校,系党总支副书记蔡皿、副系主任刘冬华,以及各部门相关老师迅速开启线上办公模式,公共体育课教学即时调整为线上进行,高水平运动队及时调整训练和比赛计划安排,校园群体竞赛活动计划全部暂停,体育运动场所全部关闭并进行全面消杀。

体育系党总支委员会(扩大)会议

3月9日、10日、11日,先后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校外学生疫情防控线上专题会、体育系党总支委员会(扩大)会议和体育系党政联席会,并通过各教研室和党支部联组会议等形式,通报学校疫情防控形势,部署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要求。3月12日晚上组织抗击疫情线上全系学生大会,介绍学校疫情防控形势和措施要求,听取同学们的需求和意见建议。在系党总支的统筹协调下,通过两级党团组织及时和全面传递相关信息,明确要求,压实责任,进一步统一了全系师生的思想认识,保障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引领师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体育系抗击疫情全系学生大会

最美逆行,教职工奋勇承担抗疫志愿服务

体育系党总支迅速响应校党委要求,龚强书记和王坤常务副系主任第一时间牵头集结张仁伟、王斌和乐生龙等在校教职工组成抗疫志愿服务团队,团队成员先后还有倾力加盟助力的海洋学院许艳老师、勇敢逆行进校的陈天乐和杨光两位老师。他们自愿组成送餐天团志愿者,每次都无暇顾及防护服里被汗水浸透全身,风雨无阻地用私家车和电动三轮车为东24和东27两栋宿舍近800名同学及时送上一日三餐,从未出现延迟和漏送等情况,确保足不出户的同学们及时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5B8F0

582B4

5591F

教职工奋勇承担抗疫志愿服务

此外,体育系在疫情阻击战打响的第一时间响应,积极联系从多方协调物资供应,为身处防疫一线的老师和同学们做好充足的后方保障。身处校外的2022届硕士毕业生王安锁同学和本科毕业生田桦铭同学积极捐赠物资支持体育系师生抗疫。

校外师生捐赠的抗疫物资

抗疫志愿服务团队的老师们频繁往返运送和派发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资和训练器材等,为西28宿舍的112名本科体育班同学和分散在其他10个宿舍的研究生等40名同学的学习、训练和生活提供充分的保障。

抗疫志愿服务团队的老师们派发物资

体育系青年教师张旭,受学校选派的电院专职思政教师郁琦琛老师与张仁伟副书记一起入驻西28宿舍,在楼栋阿姨的配合下,开展学生宿舍楼栋疫情防控工作。体育系的同学们积极配合所在楼栋疫情管控措施,并纷纷作为志愿者层长协助发放一日三餐和抗疫物资,上下齐心,协同合力,全力保障体育系抗疫工作的有序进行,彰显体育系大家庭的满满温情。

4AA623

抗疫志愿服务团队的师生运送物资

3E8CD

西28楼栋学生自发绘制的海报

几乎与此同时,刘畅、张倩倩、柳文希等体育系青年老师积极投身南洋北苑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志愿者身份参与物资接收、整理和分发等繁重工作,为抗击疫情倾注自己的力量。

青年老师投身南洋北苑疫情防控阻击战

健康第一,体育课教学永不下线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体育系迅速启动紧急预案,于3月9日上午第一时间开启公共体育教育教学紧急预案,66位教师、30个体育专项、296门公共体育课教学即刻转为线上教学形式,确保公共体育课教学永不下线,并通过多渠道、全方位地鼓励和指导同学们通过有规律的科学运动,调节自身情绪、缓解压力、增强身体免疫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以阳光的心态、健康的体魄一起共克疫情!

体育课程线上教学分别采用体育系中国大学慕课平台线上课程开展学习、Canvas上传教学视频和直播授课三种教学模式,并通过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开展线上指导和讨论。充分发挥专项教学团队作用,积极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适当增加理论教学比例,组织专项赛事赏析,开展课后反馈和互动。任课老师每节网课后汇报包括教学组织形式、教学内容、指导与答疑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等信息,便于及时掌握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定期发布室内锻炼指导视频,满足同学们课外运动锻炼需求,鼓励同学们根据实际参与中低强度的体育锻炼,建议每天运动打卡(今天你运动了吗?),得到同学们积极的响应。

姚武老师讲授室内拉伸公开课

杨光老师组织学生线上答疑

教师线上教学情况记录

学生参与线上运动打卡活动

此外,在研究生教育和科研方面,体育系研究生导师和教学团队主动、及时调整课程教学方案,保证封闭管理期间研究生教学和科研情况有条不紊地进行。导师第一时间了解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以及科研进展,保持紧密的沟通和指导,并给予充分的关爱。封闭管理期间体育系在线举办了2022年第二期学术沙龙活动,举行了2020级研究生开题答辩会,并指导师生们顺利完成各类科研基金和课题申报和提交工作。

体育系研究生课程教学全面转为线上

1096D

体育系举办2022年第二期学术沙龙活动(线上)

坚持训练,高水平运动队足不出户云端训练

疫情或许阻挡了我校8支校高水平队运动员们前往训练场的脚步,但无法阻挡他们坚持专业训练的决心和毅力。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体育系组织教练员老师开会研讨训练计划,秉持“勤练”理念,积极借助网络平台开展云端训练,将“品学训兼优”的育人理念贯之于寝室空间。

体育系组织校高水平运动队教练开会研讨

各高水平运动队在疫情管控的第一时间纷纷召开线上会议,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学习生活变化。运动员同学们在牢牢坚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以寝室为单位化整为零、就地取“材”进行自主力量训练保持良好体能;观看顶尖大赛影像,学习优秀运动员的技巧能力;周期性召开线上会议,及时复盘训练成果,交流学习心得,调整身心状态,在云端共塑良好训练氛围。

各高水平运动队员疫情期间坚持锻炼

服务师生,助力师生开展居家锻炼促进身心健康

长时间居家隔离,合理的运动量能够提升身体素质,增强免疫力。为服务师生在疫情居家情况下更科学地开展体育锻炼,促进身心健康水平,体育系积极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如上海交通大学;SJTU体育;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体育总会等)定期发布适合居家健身锻炼的视频,并配套详细的动作示范,满足不同师生在不同场地条件下开展体育锻炼。通过一系列科学、健康的体育运动项目的线上推广,引导师生在居家期间积极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从而增强体魄,提高免疫力,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助力抗击疫情。

体育系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健身视频

场馆消杀,助力校园净化消除疫情传播潜在风险

疫情发生后,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部署,体育系立即启动体育场馆管理应急方案,第一时间关闭室内外体育运动场所,及时补充防疫物资,指导物业做好场馆和器材的全面消杀,按照一天5次以上的消杀频率进行,有效防止和阻断病毒传播,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并及时根据学校抗击疫情工作需要提供霍英东体育中心和南区体育馆等场地支持和服务。

各体育运动场所积极开展全面消杀

让我们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相信吧,疫情终将退散,我们终将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