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釜沉舟|上海交大男排获上海市大学生排球赛亚军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8日 20:28

2021年上海市大学生排球联赛于12月12日在上海市嘉定区新城实验中学落下帷幕,上海交通大学男子排球队在两周的比赛中,在领队陈贤峰老师的带领下和蔡皿老师、刘畅老师的指导下,一路过关斩将,披荆斩棘,闯入决赛。

决赛中对阵上海体育学院,先赢下一局后被上海体育学院扳回一局,在第三局决胜局中双方一直打得难解难分,比分僵持至14平,上海体育学院发了一记擦网球,最后交大男排仅以2分微弱之差遗憾输掉比赛,取得亚军。决赛中,上海交通大学男排和上海体育学院男排为大家贡献了一场视觉盛宴,双方你来我往,比分交替上升,交大男排在比赛中展现出的风采和顽强拼搏的精神让现场和线上观看直播的观众为之动容,当最后一球落地,裁判吹响了比赛结束的哨音后,现场给予了交大男排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小组赛轻取两连胜

本次比赛共有包括交大、复旦、同济、华师大、华理等在内的24所高校参与,所有参赛队伍分成八个小组,上海交通大学男子排球队作为上届亚军,以2号种子的身份落入B组,在小组赛当中迎战上海外国语大学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两场比赛交大男排都轻松以2:0取胜,顺利取得B组第一名,以B组第一名的成绩进入第二阶段交叉淘汰赛。


16进8淘汰赛顽强逆转

由于抽签分组关系,16进8淘汰赛中,B组第一名交大男排迎战E组第二名华东理工大学男排,两支四强水平的队伍提前相遇。

华东理工大学男排实力强劲,在2021年上半年上海市大学生排球杯赛当中获得亚军,当时8进4淘汰赛中交大男排也和华理男排打的难解难分,比赛打到决胜局的最后关头才分出胜负,当时交大男排仅以2分之差惜败对手。

而在本次比赛中,第一局交大男排自身失误较多、进入状态较慢,华理男排抓住机会率先拿下第一局。在第二局比赛开始之前,主教练蔡皿老师告诉队员忘记前面的比分,减少失误,重新开始,打好每一分,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经过短暂的修整,交大男排的队员们重整旗鼓,目光坚定的重新回到场上,第二局交大男排谨记蔡皿老师的指导,减少了自身失误,敢打敢拼,打出了球队自身的特点,进入状态的交大男排令华理男排难以应对,第二局交大男排以较大分差取得胜利,将大比分扳成1:1平,比赛进入第三局15分制的决胜局。决胜局一开始交大男排率先取得领先优势,交换场地后,华理男排展现了一支强队的顽强作风追平了比分,进入10分之后比分一直交替上升,场上两支队伍的运动员你来我往,场下教练老师们也都在斗智斗勇,为队员们出谋划策,不到最后一刻真不知哪只球队会取得胜利。

最后,交大男排在这场紧张刺激的16进8淘汰赛中,笑到了最后,顽强逆转取得胜利,进入八强。


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

经历16进8考验的交大男排在8进4的比赛中迎战之前同样未尝败绩的上海财经大学男排。

可能是由于赛程紧,体能消耗大,交大男排同样出现了较多的失误,总体实力虽然明显强于对手,但是比分一直拉不开差距,本场比赛交大男排最终以2:0的大比分战胜上海财经大学男排顺利进入半决赛。

赛后,主教练蔡皿老师和教练刘畅老师将交大男排的队员们召集在一起,带着大家总结复盘今天的比赛,给队员们总结经验,反思不足,也为明天半决赛对阵同济大学的比赛布置战术,所有队员们都认真聆听着两位教练的悉心指导。

半决赛对手是同济大学男排,同济大学男排是一支传统强队,曾获得过上海市大学生排球比赛的冠军,在2021年上半年的上海市大学生排球杯赛中,同济大学男排取得了季军的好成绩。总结了昨天的经验和不足,交大男排在半决赛中迅速调整,比赛一开始便进入状态,第一局便将比分拉开差距取得胜利,双方交换场地后,交大男排再下一局,干脆利落的以总比分2:0取得胜利,再度闯入决赛。


决赛顽强拼搏敢打敢拼,展现交大健儿风采

决赛的对手是上海体育学院男排,上海体育学院男排作为本次赛事的最大一匹黑马,战胜了上届冠军复旦大学男排,首次进入决赛。上海体育学院男排实力强劲,队员普遍身高较高,身体条件出色,值得一提的是上体男排还拥有多名国家一级排球运动员,在此前的比赛中,上体男排的进攻所向披靡,冲击着每一个队伍的后防线。

交大男排和上体男排两支队伍打法、风格、特点都不同,但发挥和表现同样精彩,贡献了一场视觉盛宴。上体男排二传和3号主攻非常出色,上体二传经常能够帮功手晃出一对一拦网,甚至有时候能晃出空网,身体下落的过程中还能把球稳稳高高的立住,给上体的攻手创造了很好的进攻条件,再加上上体3号攻手身体条件和技术水平都很突出,给交大男排的拦防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和困难,上体的战术体系基本是围绕着3号强力主攻打造的一点攻;而交大男排打的是整体和团队的配合,每一个人都各有特点,也各有优势和短板,每一个队员之间互相弥补,场上除了一名主攻和一名副攻身高在1米8以上,其他队员平均身高只有1米75,在所有参赛队伍中这个身高都处于劣势。面对上体男排火力十足的进攻和出色的高拦网,交大男排在一个个顽强的防守中等待机会,交大男排的很多进攻被拦回,保护,再进攻,再拦回再保护,交大男排整体的小球串联、防守和耐心要比上体男排更加细腻一些,在多板攻和多回合的来回球中更具有优势。

决赛开始之前,主教练蔡皿老师和教练刘畅老师再次将交大男排的队员们召集在了一起,首先肯定了交大男排在此次比赛中的精彩表现,其次对交大男排队员们的思想做了动员,再次对即将到来的决赛战术进行详细部署。

决赛一开始,交大男排失误较少进入了自身的比赛节奏,交大男排两边拉开中间快速的风格令上体男排难以适应,上体男排自身出现了较多的失误,上体男排此前所向披靡的进攻端,也被交大男排的拦防体系遏制了,第一局交大男排通过发球带拦防以25:14取得胜利。第二局比赛一开始,交大男排延续了第一局的良好态势,开局取得7:2的领先优势,进入局中后,上体男排的强力跳发不断冲击着交大男排的一传体系,交大男排一传出现了波动,主教练蔡皿老师请求暂停试图打断上体男排上升的气势和发球节奏,但暂停结束后实力强劲的上体男排跳发火力不减,此前哑火的进攻此时火力全开、多点开花,上体男排通过发球和进攻赢下第二局比赛,总比分战成1:1平,将比赛拖入到决胜局。决胜局中双方比分一直交替上升,交大男排率先取得赛点比分14:13,上体男排依靠着队中的强力进攻点连下两分,从交大男排手中抢回赛点比分15:14,交大男排暂时落后一分,而此时轮到上体男排发球,交大男排接一传的队员们降低重心做好了准备,而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上体男排的发球蹭了一下网带,在网上稍作停留之后滚入交大男排的前区,比分定格在了16:14,交大男排运气稍差,遗憾的输掉了比赛。

现场的观众为交大男排的健儿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可能交大男排队员们的个人能力不如上体男排的强力进攻点,但交大男排的每一个队员所组成的这个集体确是一个最棒的团队!他们在赛场上所展现出来的拼搏精神,在领先时坚持不懈的态度,在逆境中永不言弃的作风,深深打动着在场的每一个人,令人为之动容,令人热泪盈眶!


交大男排取得佳绩的背后

两位负责任有耐心的教练

上海交通大学排球队在此次赛事中,女排获得冠军,男排获得亚军,好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主教练蔡皿老师和刘畅老师的辛苦付出。

每次训练,蔡皿老师和刘畅老师都是最早到达校排球队的训练场地——南区体育馆,全程参与并指导球队的训练,在周三的训练中由于下午4点至6点是男排训练、6点至9点是女排训练,两位老师总是顾不上吃饭,细扣队员们的每一个动作细节,耐心讲解。在周末,两位老师更是牺牲了自己的休息时间来为队员们的成长进步保驾护航,周六下午1点至5点男排训练,周日2点至6点女排训练,周末的训练时间相较于周三更长,两位老师也在不断地创新和变换着训练方法增加训练的趣味性。

蔡皿老师和刘畅老师对队员们不止有球场上球技的提升帮助,还有生活中、学习中、成长中一如既往的关心和呵护,她们告诉队员们不仅球要打得好,学习上等各方面更是不能落下,都要做的优秀和出色。队员们的比赛无论打的好还是坏,无论比分是领先还是落后,蔡皿老师和刘畅老师总是面带微笑给队员们鼓励,告诉队员们骄不躁败不馁。

16进8淘汰赛对阵华理的比赛中,交大男排的队员们一度落后,蔡皿老师全程面带微笑不断鼓励着队员们敢打敢拼调整心态,发挥出自身应有水平,赛后蔡皿老师打趣地和队员们开玩笑说“看你们比赛太惊险刺激了,心情跟过山车一样,心脏不舒服的还指导不了了”。16进8的淘汰赛艰难逆转取胜后,蔡老师和队员们说她一直都是相信交大男排队员们的技战术水平和能力,落后的时候只是大家没有发挥好而已,交大男排的队员们也没有辜负蔡老师的信任。


一群青春热血可爱的大男孩

交大排球队属于阳光组(非体育特长生,和其他学生一样正常考入交大),排球队的队员们在球场外的时间和其他同学没有什么区别,也有繁重的学业科研任务、学生工作事务等,再加上交大男排队员主要以研究生为主,学业才是首要任务,排球也只是他们的业余爱好,他们因为热爱排球而走到了一起。但每次训练,他们都刻苦认真,节假日的时间,球队一起到全国各地参与排球比赛,以赛代练,增长技术水平。每次训练结束后,很多队员没有时间吃饭,急急忙忙跑回实验室做实验或者跑回课题组做汇报,有时比赛时间和组会、实验室时间冲突的时甚至不得不放弃参赛。

这群阳光可爱的大男孩,把蔡皿老师和刘畅老师的辛苦付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周三的训练他们吃完饭会经常会给两位老师带一份便当或者面包充饥,教师节的时候他们商量着一起到办公室为两位老师送上节日的祝福。有队友毕业或者过生日的时候,大家也经常会团聚在一起玩乐庆祝,分享喜悦,他们的一张张照片里记录着训练生活中的点滴感动。

(交大男排所有队员在教师节给两位老师的贺卡)


一个富有底蕴和凝聚力的团队

没有人会永远是交大男排的现役运动员,但是交大男排四个字深深烙印在每一个人的心中。

小队员从进队开始就在老队员的耳濡目染和言行实践下感受交大男排的底蕴和传统,而当小队员逐渐成长为老队员时,他们也用语言和行动告诉新的小队员们,交大男排的底蕴和精神也会届届相传、经久不衰、历久弥新。

交大男排的健儿们在场上总是互相弥补、互相鼓励,有队友进攻打不下去的时候其他队友会帮忙多承担一些进攻,而有队友一传出现波动的时候其他队友会帮助多承担一些一传任务,他们在场上实时沟通,密切交流。

他们有时候进入状态慢很多时候打的很被动,都是从落后开始追赶,每次落后的时候他们看看场下,蔡皿老师和刘畅老师都会给与他们肯定和鼓励的眼神,已经毕业的历届交大男排的老队员也都会给场上正处于困境和被动局面的队员们竖起大拇指和握紧拳头,不管是场上的还是场下的,交大男排队员们的心紧紧相连,他们就是靠着这样的团队凝聚力逆转了比赛。

交大男排没有你,没有我,只有我们。

交大男排的热血青春未完待续,他们也将继续在蔡皿老师和刘畅老师的带领下,一如既往的刻苦训练,再创辉煌!


交大男排球员简介

陶乾,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在读,场上位置主攻。

黄达,队长,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在读,场上位置主攻。

刘权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在读,场上位置副攻。

朱文智,化学与化工学院博士研究生在读,场上位置副攻。

唐宇翔,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在读,场上位置接应。

潘其鹏,环境学院硕士研究生在读,场上位置二传。

雷睿燊,农业与生物学院本科在读,场上位置自由人。

陈少杰,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在读,场上位置副攻。

陈凯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在读,场上位置主攻。

黎绍乾航空航天学院硕士研究生在读,场上位置主攻。

王鑫洋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本科在读,场上位置接应。

张钰亮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本科在读,场上位置副攻。

曾靖垚软件学院本科在读,场上位置副攻。

(文/黄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