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上海高校体育课程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1日 17:05

11月27日,上海高校体育课程改革与创新研讨会在我校举行。上海市学生体育学会会长薛明扬,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上海教委体卫艺科处副处长时多,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体科所所长孙麒麟,浙江大学体育与艺术部教授吴叶海,高等教育出版社体育分社社长范峰以及上海市各高校体育部领导、专家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常务副主任王坤主持。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以“高校体育个性化课程改革与创新”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互动的方式进行。


王伟明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出席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上海市教委长期以来的支持和指导表示由衷的感谢。他指出,上海交大历来重视体育工作,有较为悠久的体育历史文化传统,近年来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交大体育取得了丰硕成果,交大学子先后在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全国运动会和全国大学生运动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他表示,新时期交大更加注重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并根据学生特点积极推进体育教育改革,引导教师共同探讨体育课教什么、怎么教、评什么、怎么评,努力实现“面向人人”的体育教育增值。他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学校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高校的交流切磋,互相启迪智慧,共同促进提升,不断推动高校体育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全面提升体育课程品质,帮助学生在体育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薛明扬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上海学校体育高光年,在全国学生运动会上,上海代表团经过顽强拼搏,共取得71金44银28铜的骄人成绩,金牌、奖牌、总分三大榜单全面领先,其中上海交通大学为上海代表团获得35金13银8铜,以金牌数第一、奖牌数第一、总分第一的傲人战绩在全国高校中遥遥领先,连续第八次蝉联全国学生运动会“校长杯”,为上海代表团做出重要贡献。他指出,体育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中位列“C位”,应受到格外重视,高校要开足开齐体育课程,要多开展体育赛事活动,激发学生对体育运动的热情,要积极招收高水平运动员学生,培养校园竞技体育队伍,还要更多地吸纳退役高水平专业运动员成为教练,充实体育教师队伍。他强调,高校体育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通过广大高校体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帮助青年学生全面发展,成长为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在研讨会专题报告环节,上海教委体卫艺科处副处长时多作“上海市学校体育改革与发展”的专题报告。她表示,上海市学校体育率先推行小学兴趣化、中学专项化、大学个性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建立了比较全面的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赛事系统,在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取得了历史突破。她指出,上海各高校领导、专家深度参与上海市学校体育工作,对上海学校体育工作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新时代,上海学校体育工作要深度挖掘高校推动上海学校体育发展作用,开启学校体育新征程。


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季浏教授作“使命与担当:认真落实教会、勤练、常赛的精神和要求”的主题报告。他对“教会、勤练、常赛”提出的时代背景和现实意义,以及落实的重要保障和有效方法进行了全面的理解和分析。他指出,“教会、勤练、常赛”抓住了事物的本质特征,是推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更好发展的重要思想和行动方针;“教会”要通过教师有效的教和学生认真的学,引导学生掌握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体能和专项运动技能;“勤练”需要学生课内外、校内外要进行大量的刻苦练习,落实每天“校内锻炼一小时,校外锻炼一小时”的要求;“常赛”要树立面向全体学生的理念,创造人人有机会参与的形式多样的比赛或展示活动的机会。“教会、勤练、常赛”作为一个整体作用于同一个学生身上,将使所有的学生从中获益,健康发展。


浙江大学体育与艺术部教授吴叶海在线作“构建普通高校‘三全体育’课程新体系”主题报告,全面介绍了浙江大学体育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他指出,浙江大学建立了包括全方位、全成员、全过程的“三全体育”体系,开拓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改革的新思路,促进学生增强体质,掌握技能,养成习惯,塑造人格。浙江大学体育教育教学工作建设了“七大工程”,实施了“七大行动”,建立四位一体“全方位课程育人目标”,健全四课协同“全过程”开环教育载体,实行四纵四横“全成员”课程运管机制;有效地活跃校园体育文化,把体育运动变成学生学习生活的一部分,促进学生养成终身体育的良好习惯,提升体育教育教学“强身塑心,铸魂育人”功能。


高等教育出版社体育分社社长范峰在线作“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体育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的主题报告。他分享了如何进行体育一流课程与教材建设的具体操作方法。同时指出,用心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体育教材”,对学生有思想引领、全方位培养的作用。





在随后的沙龙环节上,上海财经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吕季东、同济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卢天凤、上海体育学院教务处处长邵斌、上海中医药大学体育部主任吴志坤、东华大学体育部主任朱江华围绕“教会、勤练、常赛体育课程新模式实施”分享了各自教学科研中总结的经验和感悟。上海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刘兵、上海交通大学体科所所长、讲席教授孙麒麟、复旦大学体育教学部主任马祖勤、华东理工大学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跃、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体育部主任崔树林围绕“校园体育文化的育人效应”分别分享了他们对校园体育文化与体育育人的深刻见解和各校的具体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