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交大,爱运动”2021级本科新生交大体育文化课开讲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01日 12:28

913日起,交大体育文化课面向全体2021级本科新生开课。课程以“爱交大、爱运动”为主题,围绕交大体育文化,向全体本科新生介绍体育重要内涵、传承交大体育传统以及强调体育教学目标要求。课程为期一周,分别在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菁菁堂和上院100面向163个教学班、4400余名学生开展13场次。交大体育文化课由体育系党总支书记顾建平、常务副系主任王坤、黄涛副教授、姚武副教授授课。

交大体育文化课围绕交大人在东京奥运会、全国学生运动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为国、为校争光的先进事迹,介绍了2021年暑假,交大校园引起全社会关注的两件大事:5天内4次登上网络热搜,掀起了体育文化盛宴,以及迎来了朝气蓬勃的2021级本科新生。

交大体育文化课指出:“注重体育”是交大重要的办学传统,“爱交大、爱运动”是交大人共同的文化认同。课程以毛泽东主席的《体育之研究》一文,探讨体育之效——强弱转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以及中央深改委第十三次会议关于“体教融合”的审议讨论,向本科新生介绍体育对国家、对青年学生的极端重要性。

交大体育文化课向学生介绍了马约翰关于“体育迁移价值”的著名论述,以及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钱伟长先生的事迹,强调“体育绝非点缀,而是国家大事”;讲述了2018年罗德奖学金、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获得者赵家鑫,以及电院研究生、校阳光女篮队员李小翠的体育事迹,向全体新生讲述了“交大学霸爱运动”的故事。

交大体育文化课与新生一起回顾了南洋公学时期的体育教育教学和办学传统;复习了林忠钦校长在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和杨振斌书记在新生入学第一课对同学们的殷切希望,呼吁“能在健壮体魄和陶冶情操上下功夫”,“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和体育锻炼习惯”,“历练健全的人格、康强的身心,做到顺境中永不止步,逆境中永不沉沦”,“在体育锻炼中锤炼意志、享受乐趣,力争让每位学生本科毕业能掌握一至两项运动和艺术技能”。

交大体育文化课强调交大学生应掌握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和健康知识,以“强迫-认识-兴趣-自觉”为路径,以“勤练+常赛”作为学习方法,养成运动习惯、促进身心健康;“体育第一课”还介绍了游泳和体质测试要求、加入校园体育社团、协会、运动队,参加校园品牌体育赛事,以及使用交我办智慧体育系统预约体育场馆和参加课外体育锻炼的方法。

据悉,“交大体育文化课”是体育系落实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工作联席会第十四次会议关于新生体育教育的意见的重要举措,通过向学生传输交大体育文化,强化“爱交大、爱运动,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观念,树立“健康、阳光、自信,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远大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