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BAL全国八强赛交大男篮主场迎战广东工大,燃爆校园篮球热潮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6日 15:01

6月3日下午,第25届中国大学生篮球(CUBAL)一级联赛全国八强赛上海交通大学主场比赛在闵行校区霍英东体育中心打响,交大男篮主场迎战上届全国赛亚军广东工业大学队。中国篮协主席、交大2018届毕业校友姚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等嘉宾与4000多名师生校友现场观赛,交大师生和校友球迷们身着“爱交大,爱运动”红色文化衫,将霍体化身红色海洋,为交大男篮加油助威。

undefined

面对上届全国赛亚军广东工业大学队,在上一场大比分失利的情况下,交大男篮势必背水一战、拼尽全力,与对手展开激烈对战,最终,以90-74力克广东工大。本场比赛,强强对战燃起广大师生篮球激情,响彻全场的助威声,精彩绝伦的对攻和防守,激起全场球迷的热血沸腾,观赛师生校友直呼“过瘾”。

比赛开始后,对方明星球员陈国豪抢先三分命中为广东工大男篮率先开局,而王岩一攻一传给予回应为交大男篮首先打开局面,随后双方接连攻击内线展开拉锯战,交大男篮多点开花取分,陈国豪继续扔进三分回应,首节结束,广东工大20-18领先上海交大。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次节上来,广东工大上来接连造杀伤取分,我方球员顿家威反击送出飞扣,冯祥硕也抢断反击打成2+1,交大男篮反超比分,但广东工大外线手感火热接连扔进3记三分给出回应,陈国豪也在反击中送出暴扣,最后2分多钟交大男篮打出7-0小高潮,半场结束,交大男篮43-36反超广东工大。

易边再战,陈国豪上来三分还能命中,但我方球员吴泽昊追身三分强势回应,姜宸轩接连杀内线还能造杀伤连砍7分,凭一己之力带领上海交大一波11-0领先到双位数,又是陈国豪站出来接连内线造犯规止血追分,三节结束,交大男篮65-56领先广东工大9分。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末节决战,交大男篮上来就打成反击,但对方继续飚中三分,郑晓垚和陈天灿接连三分强势回应,陈国豪继续杀篮下强打并造杀伤追分至个位数,冯祥硕和陈天灿接连三分再次稳住局势并扩大领先,最终交大男篮90-74力克广东工大,取得主场战役的胜利。但由于两场八强赛总得分低于广东工业大学男篮,交大男篮无缘本年度全国四强。

undefined

undefined

赛后,主教练徐扬和部分队员接受现场采访。

徐扬表示,感谢学校各部门通力合作,感谢所有同学、老师、校友、球迷们的加油助威,让交大主场成为红色欢乐的海洋。感谢队员们发扬交大男篮的亮剑精神,敢于发挥自己水平,特别是队长郑晓垚和副队长冯祥硕的带伤上场拼到最后,大一大二的新队员也敢打敢拼,希望队伍能够继续刻苦训练,明年再上一个台阶。

队长郑晓垚表示,交大男篮一个非常团结的队伍,队员都很刻苦努力,从附加赛开始越打越好,一步一步往上走。对于个人而言,也将继续加强训练,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球队,明年最后一年征战,希望不留遗憾,为交大男篮创造一个更好的成绩。

队员吴泽昊表示,大学生涯中第二次进入CUBAL全国八强在交大主场进行比赛,今年的自己变得相对成熟,在场上能够克服困难,在进攻和防守端都给球队带来帮助,给年轻队员作出表率。希望本次全国八强不是终点,只是交大男篮新的开始,争取明年带领球队一起创造新的历史。

本场比赛MVP陈天灿表示,感谢全校师生来的加油助威,让队员们感受到“红色海洋”交大主场氛围的力量,凝聚了全队的力量,增添了必胜的决心。希望在徐导的带领下继续刻苦训练,在下一个赛季创造更好的成绩。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本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L)一级联赛全国赛于5月17日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开赛,交大高水平男篮从全国附加赛一路杀进全国32强后,不畏强敌、顽强拼搏,先后战胜西安交大、浙江大学、中南大学,以三连胜的战绩率先出线,继2021年第23届CUBA后第二次挺入全国八强并取得八强赛首胜,再创历史最好战绩。

上海交通大学男篮是学校重点运动项目。在历届全国比赛及国际交流比赛中,多次摘金夺银,为学校赢得荣誉。曾获2002、2003年两届亚洲名校邀请赛冠军,2013-2014赛季中国大学生篮球超级联赛(CUBS)南区亚军、全国季军, 2021年进入CUBA全国八强。


  撰稿:陈欣雨、杨光、张青

摄影:梅秋武、沈延岚、丁子杨、徐思张、吴炯、戴淑妍、王艺蒙、体育系、南阳通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