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冬奥同行,交大打造体育“大”课堂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18日 11:18

      冬奥冰雪热,奋力训练忙。2021年寒假,在北京冬奥会举办之际,上海交通大学高水平运动队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寒假集中冬训,交大冰壶协会的同学们在关注冬奥会冰壶比赛的同时也不忘勤加训练。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正是久久为功的坚持不懈,交大学子近年来在国内外体育大赛中屡屡披金斩银,为国争光,为校添彩,交大也因此在体育领域火“出圈”,获得了“上海交通体育大学”的别称。

       潜心训练 祝福冬奥 奔赴未来

       致远游泳馆中的热火朝天,冰壶馆中的人声鼎沸,篮球场上的挥汗如雨……为这个寒冬增添了满满元气。交大高水平游泳队的同学们在教练员朱颖文、高芸的带领下,进行了为期19天的冬训,在水上有计划地提升有氧能力,在陆上有目标地增强综合身体力量和爆发能力,并且针对队员的薄弱肌群进行科学训练,避免受伤。运动员和教练员师生们放弃了寒假的休息时间,天天与“水”相伴,冲风破浪,奋“泳”争先。


49120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伟明馆慰问正在寒假冬训的高水平游泳队

交大高水平篮球队的训练也没落下,在教练员徐扬、丛学娣、张旭、宋顺等老师的指导下,男篮和女篮的同学们在寒假冬训中开展了包括个人技术训练、球队整体技战术演练以及运动表现等多维度的训练,提升了快速防守反击能力和攻守转换速度。运动员们稳妥练习每一个防守,积极跑出每一个进攻,将训练场当作赛场,不松懈不怠惰,将训练落在实处,只为2022赛季再创佳绩。

27357

   北冰南展,交大学子也玩起了冰壶运动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掀起了神州大地的冰雪运动热潮。借助国家北冰南展战略实施的东风,以及学校和徐汇区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交大学子于2020年发起成立冰壶协会,并组建交大冰壶队吸引更多同学参与体验冰雪运动的魅力。冬奥会举办之际,交大冰壶队冬训也在如火如荼地同步进行,队员们一起收看了冬奥冰壶比赛转播,通过针对关键壶的复盘和战术分析,提升战术素养,并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点线、力量、擦冰问题进行了冰上专项训练,狠抓细节,争取在2022赛季有更佳表现。

       作为小众项目,交大冰壶协会刚刚成立时会员不足10名同学,一年多来坚持每周集体乘车到徐汇区青少年体校冰壶基地进行训练,目前冰壶协会已经可以组建15人规模的冰壶队,累计上冰体验的会员更是超过了200人。冬奥会的顺利举行,交大学子的冰雪热情更加不可阻挡,接下来冰壶协会将继续组织更多师生参与体验冰壶运动,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据悉,交大冰壶协会特邀教练员王珏、盛杰分别受邀担任北京冬奥会冰壶比赛执场裁判和上海五星体育频道冬奥会冰壶比赛解说嘉宾

壶队队员正在根据教练员的指点进行投壶训练

交大冰壶队员在冰壶比赛中进行扫冰及进营线路控制

交大冰壶协会受邀参加了“我与冠军面对面”系列活动——奥运冠军杨扬进校园

   党章学习小组建在高水平运动队上

       启航新征程,奋斗百年路。学校持续推进“体教融合”、“品学训兼优”的体育育人模式,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和党建引领,以高水平运动队为单位创建党章学习小组,推进党章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与专项训练特色性融合,高质量推动高水平运动队队伍建设,以学促思,以思促训。2021年5月26日,在校内率先组织“爱国奋斗新时代,歌唱建党100年”红歌会,8支高水平运动队党章学习小组正式组建,并以红歌合唱、诗歌朗诵、影视配音、载歌载舞等形式演绎红色经典曲目,一起唱响主旋律,进一步激发起交大体育学子们的爱党爱国热情。

颁发学生党章学习小组组长聘书

       各高水平运动队党章学习小组结合各自的训练计划和队伍及项目特点,发挥“思想引领+专项训练”相结合的优势,在学习活动中持续开展集体理论学习、专题座谈交流、实践参访学习等具有针对性特色的党章学习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提升运动员同学们的思想政治素养,赋能专项训练,促进成长成才。高水平乒乓球队在刘冬华副系主任和丁松主教练的带领下赴中国乒乓球博物馆开展“沉浸式”党章学习,学习“人生能有几回搏”的国乒精神。高水平羽毛球队在李维领队和卢兰主教练的带领下到文博中心参观校史博物馆,重温交大光荣校史,增强球队凝聚力,争当品学训兼优的交大体育人。

    体育育人突破创新,“舞(武)林大会”谁与争锋

跳跃、旋转、翻腾,出拳、劈掌、摆腿。菁菁堂舞台上,或优美、或酷炫的一系列表演,展示着交大学子青春的力量、风采和魅力,这是体育系拳操教研室的16位老师带领来自27个学院的502名同学所做的秋季学期课程展示。

30F8C2

近年来体育系坚持面向人人,根据学生需求,先后开设游泳技能提高班、身体素质提升班、足篮排课外训练班,开展拳操、棒球、排球、篮球等多项体育技能教学成果展示活动,受到广大师生们的一致好评。2021年里连续两次举行的舞(武)林大会更是将学生体育教学成果展示表演搬上大舞台,教师教学从训练场、体育场、操场延伸到交大最大的舞台,同学们通过在体育课堂中的学会、勤练,有所感、有所悟,在老师们的指导下通过动感、有力的身姿动作和肢体语言将体育课搬出传统课堂,搬进绚丽舞台,强化了体教育人由课内向课外的延伸,学生从学练赛到登台展示表演,是交大体育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集中展现,让更多的同学在表演和竞赛中增强体质、培养自信、修炼心性。

接下来,交大体育将继续在“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指引下,持续推进体教融合“大”格局,打造交大体育“大”课堂,构建“教会、勤练、常赛”课内外一体化体育育人体系,继续着力营造更加浓厚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让“爱交大、爱运动”成为广大师生的生活习惯和行动自觉,谱写交大体育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