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体育运动委员会工作会议举行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6日 11:16

3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2021年第一次工作会议在闵行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副校长张安胜、王伟明,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副教务长吴静怡等校体委委员,部分机关部处负责人以及体育系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王伟明主持。

会议通报了学校体育“十四五”规划重点内容和本年度校体委工作要点。2021年,校体委将重点围绕不断强化“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持续深化体育教育教学改革,通过开展系列赛事活动、筹备和组织好春季学生田径运动会、加强校体育代表队建设、加强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建设、推进体育场馆的规划建设和修缮等方面多维度推动学校体育工作开展,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强化“爱交大、爱运动”的文化认同。

校体委委员吴静怡、林立涛、侯士兵、于朝阳、王亚光、杨颉、高宇岑等先后发言,分别就体育文化建设、师生运动习惯养成、完善体育第一课堂、繁荣校园群体赛事活动等进行探讨,积极建言献策。

王伟明指出,要从思想上重视体育育人价值,提高师生体育锻炼意识;充分发挥校体委的职能作用,各部门和院系协同谋划和推进,创造性推进学校体育工作,打造交大体育育人新高地。

张安胜表示,要通过新造、改造、拓展等多种方式加强体育场馆建设和供给,满足师生体育锻炼需求;建议增加师生、校友体育活动互动性;加强高水平队伍建设,打造交大体育名片,进一步提升交大体育影响力。

杨振斌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体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要秉承和发扬交大优良的体育传统,引导学生在体育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课内课外相结合,帮助学生掌握运动技能,养成受益终生的体育锻炼习惯;要加强统筹谋划和科学设计,循序渐进地推进体育场馆和体育锻炼基础设施建设;要结合体育学科特点,做好学科建设规划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部处协同、院系联动,锲而不舍地推动体育育人工作落到实处;要精心谋划、组织开展好交大新生入学第一堂体育课,从思想和实践上推动体育精神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