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序渐进练瑜伽》荣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3日 15:30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拟认定3560门课程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包括线上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和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也被称为“五大金课”。我系王会儒教授团队的《循序渐进练瑜伽》荣获线上一流课程认定。

2018年6月21日,教育部召开了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新时代中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狠抓一流本科教育,下大力气建设五大类型“金课”,包括线下“金课”、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 “金课”和社会实践“金课”。其中线上“金课”是指“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慕课(MOOC)。

体育系《循序渐进练瑜伽》慕课,建立在上海市精品课程《瑜伽与健康》的基础上,于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在中国大学MOOC、好大学在线等平台运行,目前正在进行第5轮的教学。该课程与上海交通大学体育课瑜伽专项班教学同步,在满足交大学生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同时,向社会免费开放。前4轮的结果显示,已有超过5万人次的瑜伽爱好者参加注册和学习,学生遍及全国各地,尤其是中西部地区;课程也吸引了十几个国家的海外学习者。

该课程深受交大女生们的喜爱,在广大瑜伽爱好者中有良好的口碑。2020年春季疫情防控严峻期,交大教务处对《循序渐进练瑜伽》慕课做了重点推荐,在全国公共体育教学中起到了积极的影响。据悉,王会儒教授团队的《循序渐进练瑜伽》和全英文慕课《Theory and Practice on Improving Immunity Based on Traditional Eastern Exercises》,已通过世界著名慕课平台Coursera的审核,即将开始运行,进一步扩大交大体育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