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系举行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暨系主任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27日 16:18

9月14日下午,体育系2020年新生开学典礼在胡法光体育场201多功能厅隆重举行。体育系主任陈作松、党总支书记顾建平、副书记蔡皿、副主任刘冬华、副主任王坤,团委书记杨光,导师代表黄涛、于红妍和季泰,高水平运动队教练代表丛学娣、朱颖文、郑铭洪、高芸,研究生和本科生新生班主任赵影、王学彬及全体2020级本硕新生一起参加了典礼。活动由系党总支副书记张仁伟主持。

体育系党总支书记顾建平致欢迎辞,代表体育系对2020级新生表示欢迎。顾书记从刚刚结束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谈起,与新生同学们分享了伟大抗疫精神,希望新生同学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肩负起新时代交大学子的责任与使命。他强调指出,体育系的新生同学要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认真学习、刻苦训练、积极探索,要始终自信自强,利用好交大成长大平台,发挥好个人体育特长。最后,顾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希望新生同学牢记“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志存高远、励志勤学,用奋斗的青春与祖国同心同向,在新的起点上力争成就最好的自己。

丛学娣作为教练代表发言,她希望同学们作为新交大体育人人要树立远大理想、胸怀报国之志,将品学训兼优做人大学四年的奋斗目标,发挥体育人永争第一的精神,成就最好的自己,做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

于红妍代表研究生导师发言,通过分享自己运动和学习经历,建议新生同学继续发挥掉皮掉肉不掉队的精神,把勤奋和努力作为一种责任,要勤奋和拼搏改变自己,用刻苦和汗水铸就自己更加辉煌的未来。

研究生二年级王露晨、本科三年级贺敬文代表老生发言,与新生同学分享了各自在训练、学习以及生活上的经验感悟和心得体会,希望大家牢记交大的责任和使命,勤奋好学,努力拼搏,真正做到不负青春理想!

修霆喆代表研究生新生发言,表示将怀揣学术探究的热情与好奇,积极探索、刻苦钻研,为体育教育、科研事业贡献力量,做与祖国同向同行的交大人。王何玥代表本科生新生在发言中表示,要发扬体育特长生永不言败的体育精神,不断挑战自己,超越自己,为实现梦想而发愤图强,努力成长为可以承载国家和民族希望的新时代交大人。

陈作松主任、顾建平书记为研究生新生班主任赵影和本科生新生班主任王学彬颁发聘任证书。

系主任陈作松以“坚持“品学训”兼优,做德智体全面发展一等人才”为主题,为新生同学上开学第一课。他从交大体育的历史渊源开始讲起,分享了交大体育的发展历程和体育传统文化,全面介绍了学科发展、师资队伍、科研成就、学生培养、体育教学和校园体育等发展概况。结合新时代体育发展的新要求,提出交大体育人要立“爱国荣校、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宣言书,要做改善师生健康生活方式的播种机,要做全民健身宣传队。陈主任对新生同学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要做好大学生涯规划,平衡好学习与训练,践行“品学训”兼优,铸就一等人才;要相信成功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筑牢专业基础,夯实过硬本领;要无论顺境逆境,都要拥有良好的心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浮华,用奋斗的青春谱写在交大的华丽篇章,成长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