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系举行2020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总结大会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0日 09:29

7月9日上午,体育系召开全系2010-2020学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总结研讨交流会,会议对疫情期间体育在线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总结、交流和研讨,教务处副处长黄丹出席了本次交流研讨,会议由体育系副主任王坤主持。

会议首先以视频回顾了本学期学生体育在线锻炼、教师筹备拍摄教学视频、“居家防疫”系列推送、线上运动打卡精彩回顾以及学生与家长的体验反馈等情况,全方位的展示了本学期学生在线上体育课的概况和成效。

王坤副主任首先对本学期在线教学实际情况进行了总结。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学期,体育系全体教师积极落实教育部和学校的“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指导意见,及时成立主任、书记牵头的在线教学领导小组,召开9次党政班子专题研讨会,13次教研室主任和42次教研室、党支部会议,组织教师参加业务培训约500人次。本学期在线教学共67名教师参与,在线开出包括医学院在内327门全部体育课程,共有8553人次参与选课,组建327个微信群;同时面向全体师生开展体育基本知识讲座2次。

教师精心准备线上教学,依托学校Canvas在线教学平台,统一安排教学内容与进度,拍摄多样化、菜单式、专业而又不失趣味的教学视频,本学期共拍摄上传217个教学视频,包括19个运动专项,开展线上指导,采取切实可行的方法,多渠道、全方位的及时开展学生在线锻炼指导,让学生居家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和身心健康水平,做到“标准不降低、锻炼不停顿”。

本学期任课教师共指导点评学生视频作业97776份,通过127个ZOOM会议室顺利完成闵行校区7545名学生体育在线身体素质考试。系领导班子、看课督导全程参与课程,对所有在线体育课程的学习、作业提交以及教师批阅和点评情况实行常态化、全覆盖督导,并形成良好的交流沟通反馈机制,全方位保障在线教育的顺利开展,使学生得到进行最基本的体育锻炼,提高在线体育教育教学质量,形成了全家齐上阵,融洽了疫情期间的亲子关系,形成良好的家庭体育文化氛围,发挥体育课程思政的作用,深化、固化体育在线教学的实践成果,增强立德树人,体育育人的共识,深化与提高人才培养的内涵和质量。

在线教学经验交流环节,教学督导和教师代表共计9位教师围绕在线教学设计、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制定、在线教学研究与能力提升、发挥体育育人功能、如何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与沟通,形成一对一的有效指导,促进技能掌握,实现居家锻炼效果等进行充分交流。



陈作松主任在总结在线教学时,首先感谢全系每位教师的辛勤付出,面对疫情及在线体育教学的挑战,体育教师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主动担当,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拥抱教学方式变革,积极行动起来,查阅资料,熟悉内容,开展培训、录播教学视频,开展线上集中教学、辅导答疑等教学活动,与学生保持密切的沟通与交流,及时下载观看学生的锻炼视频,并给予科学指导,切实促进身心健康水平,为体育战“疫”贡献高校体育教师的力量。同时还指出,要全面总结线上体育教学实践经验,营造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氛围,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混合式体育教学模式、课内课外贯通的“互联网+体育”的模式将成为新常态;鼓励教师改革创新,建设高质量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课程,形成优秀的教学团队,进一步推动体育教育教学的内涵建设。


顾建平书记指出,首先“感恩”、“感谢”全系教师,在疫情防控的特殊学期,体育系全体教师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精心准备线上教学,充分发挥了立德树人、体育育人重要作用。他强调,后续要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切实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享受乐趣、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充分发挥体育课堂主渠道作用,课内课外贯通、线上线下衔接,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模式等方面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改革创新,不断提升体育育人成效。


最后,黄丹副处长对体育在线研讨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感谢体育系对本学期在线教学工作的支持和付出,疫情期间的精彩的体育在线教学工作令人印象深刻,充分展示了体育系教师的教学能力和风采;学生在线学习也取得了非常明显的成效;教务处将一如既往支持学校体育的发展,相信在陈作松主任和顾建平书记的带领和体育系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体育教学工作将取得更多更丰富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