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之源---交大体育系列报道(发展篇)
发布日期:2004年12月04日 14:36

从过去到现在,交大在体育运动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在成绩面前,体育系领导并没有沾沾自喜,他们想得更多的是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体育系党总支书记徐宝庆、系主任孙麒麟两位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不能躺在老交大的成绩上吃老本,在金光闪闪的奖杯后面我们同样存在着许多不足。从目前来看,在学历结构和师资队伍建设上我校与清华大学有较大的差距,这对今后的发展会留下隐患:在学位布点上,我校有硕士学位点1个,清华有2个,并且还有1个博士点。再过一、二年将会有一大批高校设立体育硕士点学位,到时就显示不出我校在这方面的优势。在硬件建设上,随着学生数量的上升,体育设施严重不足,特别是没有一个综合性多功能体育馆。而清华大学己拥有现代化跳水池、游泳馆和其它大型体育设施。复旦、同济等许多高校近几年体育场馆等新设施建设都有大幅度增加,相比之下我校已经处于落后地步。在体育经费方面,我校还是维特在原来的水平,由于经费紧缺使一批获得全国乃至世界冠军的优秀队员多年来都没有得到学校奖助。长此下去将会影响到高水平运动队的发展。而有些高校的体育维持费用已远远超过交大。现在,清华、北大、浙大、山东大学、西安交大、复旦等众多高校都大力投资建设高水平运动队,为学校创品牌、争一流作贡献。清华大学的跳水队、北京大学的乒乓球队、北京理工大学的足球队都将建设具有国家级或省市级水平的运动队。山东大学等多所大学都建有体育学院,并招收体育专业本科生,如果我校还沉浸在成绩当中,几年以后,上海交大就会从现在的一流,沦落为全国高校的二流水平。这将会对我校向国际知名大学迈进造成不利影响。面对压力与竞争,交大体育不进则退,小进也是退。交大要上一流,离不开交大体育创一流。交大师生己经充分认识到了危机时刻的到来。为此,我校已经相应制定了交大体育的发展蓝图。

记者从一份体育系的发展规划中了解到,我校将根据国家对体育MBA高层次管理干部的需求量,将创建体育MBA硕士生教育;学校根据现有的基础与条件将创建中国高校第一个篮球俱乐部;在条件成熟后,将体育系扩建,升格为体育教育学院,招收以体育管理专业为主的本科生,与MBA教学形成一个完整的体育教育结构体系,并逐步与国际接轨,为构建一流大学体育打好坚实基础。学校将投资1.2亿元人民币建造万人现代化多功能体育馆,与现有的光明体育场、网球场、游泳池等联成一片,为全校师生员工、为体育教学、为高水平运动队训练等提供一流的体育设施与环境。

我们期待交大体育能够更上一层楼,再创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