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之源---交大体育系列报道(校园体育文化)
发布日期:2004年12月04日 14:34

高水平运动队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为校园体育文化的蓬勃开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多年来,我校学生除在课堂上系统地接受体育教育以外,同学们在学生体育总会的领导下自己组织与设立了多个单项体育项目分会,这些分会涉及的体育活动面很广。学生自我参与的积极性很高,满足了学生的兴起与需要,从而为培养学生终生体育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使学生们保持健全的心理、强壮的体魄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现在到上海交大随处走走,在草坪上、在足球场、在体育馆到处可见同学们做着各种体育活动:足球、篮球、乒乓球、排球、田径、羽毛球、网球、棒垒球、健美、艺术体操、武术等都是学生们最喜欢的体育运动。每年,在体育系教师的指导下,由学生组织和参与的小型多样的体育活动和各种体育赛事也是层出不穷:“交大杯”、“希望杯”、“体总杯”、“新生杯”等都是深受学生们欢迎的传统赛事。每年学生参与的人数达10万人次之多。此外,两年二次的学生运动会,更是一次全面检验学生体育竞技活动的盛会。这一切,为繁荣校园体育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仅2000年一年,我校就有30多位学生获得国家级运动员称号,150多人的多人获得国家2、3级裁判员称号。

除了学生体育活动以外,我校的教职工体育也开展得如火如荼。每天清晨,在校园内随处可见跑步的、打拳的、跳健身舞的。这些在职的或已退休的教职员工的健身活动同样是校园体育文化的一道亮丽风景。另外,两年一度的教职工运动会,其参与人数之多,场面之热烈是交大开展群众体育运动的又一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