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之源---交大体育系列报道(高水平运动队)
发布日期:2004年12月04日 14:33

我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建设与发展,以及多年来所取得的优良成绩,不仅扩大了我校在国内外的影响,而且对校内体育运动的普及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

我校的高木平运动项目主要有:篮球、乒乓球、游泳和田径。我校己拥有国际健将23名,健将26名,一级运动员103名。在坚持健康教育的基础上,学校积极尝试“校体一一校队”办学模式。曾先后成功地与上海空海模队、上海田径队、上海游泳队、上海乒乓球队联合办队。著名运动员陆伟堆、陶睿、乐靖宜等一批名将通过在我校的本科阶段的学习后都带上了学士帽。姚明、曹燕华、龚智超、刘国梁、王厉勤、彭云、黄楠雁,祁宏等著名运动虽曾在我校或正在我校读书。特别是在我国举行的第六届大学生运动会上,我校运动队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好成绩,以团体总分第一夺得全国高校冠军,并荣获“校长杯”。这也是我校连续三届蝉联“校长杯”。

据不完全统计,五年内,我校以篮球、乒乓球、游泳等为龙头的高水平运动队在省市以上的比赛中共获得金牌272枚,乒乓球队在历届世界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上先后夺得20枚金牌。在2002年,第十四届世界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上,我校囊括了男子团体、男子单打、男子双打和男女混合双打的全部参赛项目金牌,实现了冲出国门,走向世界的目标。在2001年,我校还成功举办了亚洲名校男子篮球邀请赛,组队参加了世界名校赛艇比赛,以及承办了“菲利浦”大学生足球联赛、“百威”上海大学生足球锦标赛和上海市大学生篮球联赛等多项赛事。以上成绩的取得为上海交大再次争得了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