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之源---交大体育系列报道(健康教育)
发布日期:2004年12月04日 14:31

交大体育为何长盛不衰?体育系主任孙麒麟教授回答“在一个世纪前交大人就提出了:强国强身、崇尚文化、注重体育,键废向上”的口号,而这一口号的核心内容就是健康教育。健康教育包括体质与心理两个方面。体质方面是指学生强身健体,反映在人体的肌肉,骨骼等生理特点上,心理方面就是培养学生顽强的意志品质,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精神。正是交大始终坚持健康教育,长期形成了健康教育的理念,交大的体育才能保持长盛不衰。

过去的交大靠健康教育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使交大的体育在中国体育发展史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现在交大在前人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把健康教育更加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除了强化自身建设外,还构建了课内外一体化教育体系。经过多年的改革实践·,这一体系已日趋完善。

目前我校己建成了具有相当规模的大学生体育总会,形成了相对完整的课外体育网络结构。创建了社区体育指导中心,培养了一大批学生体育骨干和社区体育辅导员,为学校与社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学校体育社会化和全民健身开辟了新的办学途径。

我校开展的野外生存训练等课程已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社会媒体也给予了高度关注。此外,我校的课程建设也更具针对性。体育系根据实际需要,课程设置已从以前的13门堵加到了16门,强化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体育与健康相结合、体育能力培养与体育文化素养相结合,从而使学生体质和终身体育意识进一步加强。由于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学校己连续三届被评为“全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优秀学校”,健康教育己结出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