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体育冰山”创新独特
发布日期:2004年12月07日 22:01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即将在沪拉开帷幕之际,大运会的“书卷气”已经飘散出来———以“大学体育的创新、发展与现代化”为主题的第七届全国大运会科学论文报告会8月2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开幕。本次报告会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承办,上海交通大学协办。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体育专家学者代表共250人参会,这是我国历届大运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大会特邀江苏省副省长王湛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嵇汝运作主题演讲。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出席了开幕式。

大运会科学报告会上,一种“体育冰山”说吸引了众多目光。来自吉林体育学院、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几位研究者认为,高校体育改革过程中,在重视冰山“水面上”的部分———知识、技术、体质等有形成分时,不能忽略“水下”对有形成分起决定作用的无形的人文因素研究,必须创建科学与人文融合的高校体育课程体系。

“体”与“育”割裂、科学与人文分离的倾向,使高校体育改革备受困扰。实践证明,运动规律和育人规律同时左右着高校体育的成败,而育人规律更是决定因素。研究者称,运动规律方面,我们往往强调科学的体育锻炼,然而在育人规律方面,对大学生情感、责任感等人文的无形的人性修炼不够重视。调查表明,大学生对科学与人文相结合的体育课更感兴趣。长春工业大学材料系2002级7班的大学生们就反映:“上了人文与科学融合的健美操课,我们感到身心愉快,生活更有意义,这是体育老师把科学的动作与乐曲的人文思想相整合的结果。”东北师大教育科学院的学生们认为:“现代学校体育必须突出人文性,以便更好地育人。”

专家认为,创建人文与科学融合的体育内容,包括身体和心理健康教育和社会健康教育。首先是身体健康教育。身体健康教育包括运动锻炼、补偿营养、科学饮食、合理睡眠等方面获得健身结果。身体健康教育赋予的人文思想越丰富、越有世界性,其教育效果就越好。

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当前首先要进行挫折教育。专家称,体育课上,不良的心理刺激出现的频率很高。例如,学生在众人面前失误、摔倒、出丑等失态的刺激,若教师进行正确的引导,十分有利于提高学生抗挫折的能力。其次,要深入研究个性教育,也就是探索推进人的心态由“从众心理”向“独创心理”转变,由“我看大家”转向“大家看我”,从而增进心理健康。再次,要探索“心理按摩”。在体育课中进行游戏教育,使学生乐在其中;进行挫折教育时又能苦在其中。

除了学生身体和心理健康教育之外,社会健康教育也同样是重要内容。专家指出,高校体育教学要从过去重视生物本能的感性的身体锻炼,转向重视理性的社会身心修炼。要重视社会行为教育,使体育课具有“修正人的举止”的独特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