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大运会科学论文报告会在上海交大举办
发布日期:2004年12月01日 15:15

以“大学体育的创新、发展与现代化”为主题的第七届全国大运会科报会于8月2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隆重开幕。本次科报会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协办,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体育专家学者代表共250人,是我国历届大运会科报会规模最大的一次。教育部体育卫生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出席了开幕式,大会特邀江苏省副省长王湛和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稽汝运作主题演讲。会议将分别以大会报告、墙报交流和书面交流等形式进行。会议历时4天,于8月27日闭幕。

本次科报会从2003年6月开始征稿,截止2004年3月下旬,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在自评基础上共保送论文2064篇,内容涉及体育教育、课程建设、运动竞赛、群众体育、体育管理、体质研究、体育产业、运动生理、运动心理、体育统计和计算机应用等诸多研究领域。2004年5月,由55位专家、教授组成的学术委员会进行了认真评审,最后评出入围论文总计495篇,其中大会报告论文45篇,墙报论文161篇,书面论文289篇。

我国体育事业和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给大学体育提出了许多新的研究课题,为大学体育科研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越来越多的普通高校发挥自身优势,建立了科研所,设置了体育本科专业、硕士点,甚至个别学校设置了体育博士点,许多高校承担了国家、省市级的重要研究课题,涌现了相当数量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使高校体育科研领域出现了百花争艳的可喜局面,为本届科报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