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上海交大续学业 博士授课第一天课程全记录
发布日期:2005年05月26日 20:48

上午九点,NOKIA“绝色”手机一阵强烈的抖,继而是响彻整个房间的闹铃。手机的主人——刘国梁双眼依旧迷糊,但还是翻身摁下挂机键,逼自己坐起身伸了个懒腰。屋子里的摆设提醒他,这是上海交通大学,而他在这里的身份是一名普通的学生。他即将开始新学期的学习。

简单梳洗一番,他一身轻爽地走下楼。没有墨镜,也没有像世乒赛那几天总用摩丝,打理头发,一件KAPPA的T恤,一条黑色阿玛尼宽松长裤,一双黑色LV休闲皮鞋,还有他那不离身的LV跨包。“老师早!”他径直走向守候在门口的交大体育系顾老师,然后紧紧握手,满是谦逊。“要不要吃点早饭啊?我们不急的,可以再等等。”老师关切地询问。“不用了,赶紧上课吧,别让老师久等。我习惯不吃早饭的。”话音刚落,步履已迈向管理学院。

时隔一个月零六天,再回上海,春花烂漫已然转成郁郁葱葱。自他2003年六月在上海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帅,今年五月终于在上海世乒赛拿下了第一个男单世界冠军,结束了中国男单自乒联将比分改为11分制后无佳绩的窘境。赛后,短暂回到北京的他又马不停蹄地奔赴河北秦皇岛督战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乒乓球预选赛。在宣布了乒超新的积分制度,他打包准备于上周四来上海交大报到时,某公司的一份活动表又递到了面前。终于,在张罗、布置妥当后,他赶上周一晚上最迟一班由北京飞上海的班机,于22:55抵沪继续学业。尽管交大早在2002年,就以一场史无前例的新闻发布宣告他的加入;尽管他已前后两次独自来求学,但是心情从未如此轻松。那始终挂在脸际的微笑就是最好的印证。

博士亲自出马授课

和迎接的老师一起打上车,从徐家汇总部来到法华镇路上的管理学院,只需要三分钟。若不是有碍身份加之老师坚持,坐在后排的刘国梁恐怕早就耐不住心和其他同学一样步行上课了。可是,谁让他就是这样不一般呢?入学时,早将国乒男队一线选手及其他优秀上海体育健儿尽收怀中的上海交通大学,特意为他开了新闻发布会。到校后,学校早已为他在教师活动中心开了门市价358元一天的标房,刚从美国戴回博士帽的系主任孙麒麟和校乒乓队罗教练也表示一定要为他接风,平日吃饭他可以在餐厅随点,没有熄灯时间,也没有转晕教室的课程表。他的奔波仅限于房间与教室,当然课程设定也是在与老师协商后双向选择,因为老师唯一面对的学生就是他。

走进主楼,刘国梁熟悉地指着底层说:“上次我就是在这里上课的,这次听说在三楼?”“你好,请问你是刘国梁吗?以前总在电视里看到你。”突然一位年青教师模样的人握住了他的手,看到这位男青年与身边的顾老师点头,刘国梁也连忙热情回应。可谁知这位先生激动地只蹦出一句话就转身离开了。“他是谁啊?”刘国梁与老师面面相觑。电梯叮一声开启,教师办公室,又一群热情的老师级球迷把签名本递了上来,就连等候上课,眼尖的女学生还直接冲进教室请求一个签名。甚至顾老师在安排好一切转身离开,又想起包里有四块乒乓板还未完成签名任务,楞是折了回来。

偷偷舒一口气,刘国梁望向授课老师,总算不是个体育迷,303教室能开始正常教学了。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昨天刘国梁第一次上主课:人力资源管理。此前,他已完成了《管理学原理》、《市场营销》和《科学史》,且门门成绩达A。给他上主课的是工商管理学院的博士顾琴轩老师,一直教MBA和硕士生的她几乎从不向本科生授课,更没试过只给一个学生上课,而这些在同事眼中可是一份求之不得的美差——教已带出世界冠军的世界冠军啊!

第一节、第二节……老师开始放映幻灯,大学课堂不就该是这样吗?不!如果学生是刘国梁,如果一门课的课时只有四堂,八节课,或许就该换一种更个性化的方式。于是,顾老师坐在了刘国梁身侧认真地询问了三个问题:谈谈你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认识?你在具体的工作管理中有什么需要?你对学科的学习有什么想法?在听取了刘同学的意见后,顾老师终于自信地走上了讲台。

理论知识总稍显生硬,但刘国梁仍一笔一划记得仔细,遇到不太理解的眉头就会不自觉地皱起。但最令他感兴趣的莫过于案例分析,虽然内容大多与企业管理有关,不过理论联系实际总是相通。特别当老师讲解德才兼备提到“组织公民行为”这个概念时举例说:“这是一种类道德的行为规范,不成文却有自由约束力,体现一个人的素质,比如前不久有一位棋手居然去买棋,这就破坏了组织公民行为。再比如,办公人员下班自觉关灯、关门都是良好的表现,你想想队伍中有没有类似的事啊?”这下刘国梁可来劲了:“有的,有的,平时有些队员总能在训练结束后自觉地捡球,帮教练收拾,可是有些就做不到。还有,有些队员自我约束力好,求上进,可是有些难免贪玩。”

看着老师频频点头,刘国梁的腰挺得更直了,紧接着又主动分析了人材选拨时对德与才的取舍。最后他的笔记本上记下了这样一句话:有德有才是精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有才是毒品,无德无才是废品,团队氛围最重要。最后还不忘划上下划线以示强调。

追星族一天都没停过

两个小时很快过去,离开教室的刘国梁迎着阳光并没有着急“补充弹药”,看着微微发福的小腹,他乐呵呵地一摇一摆走下三层楼梯。“不行,太累了,以前我就睡得不多,世乒赛更是睡不好,周一到上海还见了个朋友,我得回去补眠,不然下午上课打瞌睡太丢脸了。吃饭?嘿嘿不吃了,权当减肥!”还真誓把好学生当到底。推了接风的邀约,他楞是从十二点一口气睡到下午一点四十五分才再次被闹铃唤醒。

再见学生,顾老师也在中午同行们羡慕的口吻中得知了不少这位同学的英雄事迹,讲起课来更添几分亲切。然而,令她意外的是,就在刘国梁趁课间休息的十分钟打电话回队询问情况时,清冷的教室门被推开了三次。第一次是两位男生探身进来问道:“请问刚才刘国梁是不是在这里上课啊?给他上课什么感觉呀?”第二次是一位女生,她害羞地环顾教室,没看到明星,腼腆地看了老师一眼轻轻合上了门。第三次是一位三年级的男博士研究生。他直接地表示自己绝不是追星族,但又不禁靠在门框上解释作为交大学子见到学校能接受刘国梁这样优秀的人才作校友,真是荣幸。好不容易耗到刘国梁走回教室,“追星族”这才在老师的暗示下离开,嘴里喃喃地还在说:“看上去比世乒赛时电视镜头里要帅嘛……”

四点半,老师宣布下课,周四为他上完这门课,周三则把班交给了宏观经济学的老师。“谢谢顾老师。”刘国梁忙不迭地道谢,回到学校本部他才又露出招牌式的憨直笑容:“这位老师算得刚刚好,上学期读管理学时,老师为了给我多补课,可是从早上八点半一直到十二点,下午从两点一直到六点呢!所以我还是要做好准备,才有精神吸收更多啊。”

安心地拍拍装着三本书、一本笔记本、和几张回家的作业的LV书包,刘国梁满足地又走回房间。等等,怎么还不吃饭啊?“呵呵,不饿,晚上再和朋友出去吃。平时每天训练完要写训练日记的,今天我可得赶紧做回家作业了,下次老师要考的,难得清清静静来大学校园熏陶几天可马虎不得!放心,该吃的时候我可比谁都能吃。”(周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