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届国际乒联科学大会在我校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05年05月25日 12:08

第4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前奏

4月28日,作为第4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前奏,第9届国际乒联科学大会在我校隆重举行。来自世界15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名专家学者汇聚我校徐汇校区,发表论文,展开研讨,进行交流,研究科学技术对乒乓球运动发展的作用、交流世界乒乓球运动长盛不衰的秘诀,探讨乒乓球运动与人类健康的关系。

出席大会开幕式的有: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副主席尼尔斯·博格斯特罗姆、上海市副市长杨晓渡、国际乒联科研委员会主席弗朗克斯·汗、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徐寅生、我校校务委员会主任马德秀、校长谢绳武、中国乒协副主席、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田野、上海市体育局党委副书记、第48届世乒赛组委会副秘书长陈一平、国际乒羽中心副主任于斌、世界冠军曹燕华、我校党委副书记、第48届世乒赛组委会委员潘敏等。开幕式由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乒乓球部副部长张晓蓬主持。

我校校长谢绳武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他说,本次大会是新世纪第一次在我国举办的国际乒联科学大会,是国内外乒乓球技战术发展的信息互动交流盛会,交通大学作为承办单位感到非常荣幸,并会全力组织好本次大会工作。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田野也对本次会议表示祝贺。提出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愿意组织专家学者为进一步提高乒乓球运动技术水平,普及乒乓球运动知识,联系世界各国的乒乓球科技工作者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乒乓球协会徐寅生主席希望通过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取得更多的乒乓球科学研究成果,为乒乓球运动在世界范围内的进一步普及与发展提供更强大的科技支持。

上海市副市长杨晓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学者、专家能来上海进行学术交流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通过此次学术交流能够增进各国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为进一步提高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为推动全人类的健康作出有益的贡献。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副主席尼尔斯·博格斯特罗姆先生代表世界乒联在开幕式上致贺辞,他充分肯定了本次大会的意义,认为以交流为主题的本次大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非常合适,并对乒乓球运动的科学研究者提出了殷切期望,对本次大会的组织者表示感谢。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乒乓球协会科研委员会副主任吴焕群、段翔分别作了《中国乒乓球训练原理研究》和《动力技术核心--未来高速聚合变革的基础》的大会主题报告。

本次大会共有五大洲15个国家德127篇论文参加交流。经过国际乒联科研委员会的评选,有24篇论文进行大会发言,70篇进行墙报交流。此次科学大会报送的论文涵盖了乒乓球运动的各个科研领域,代表了当今世界乒乓球科学研究的发展趋势,是一次高水平的乒乓球学术大会,也是国际乒联举办的单项科学大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在会议期间,代表们除了参加学术交流外,还将进行乒乓球友谊比赛,参观上海交通大学校史博物馆和游览市容。

(新闻中心、体育系)2005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