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棋手获世界大学生赛佳绩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2日 21:16

2019年7月7-13日,第六届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在悉尼大学哈利波特楼举行, 这是该项赛事首次来到大洋洲,吸引了麻省理工学院、波士顿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早稻田大学、明知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墨西哥国立大学、诺丁汉大学、悉尼大学、墨尔本大学等73所大学101名选手参赛。 比赛采用应氏围棋规则,参赛选手分为A 组(5段以上)、B 组(1段至4段)、CD 组1级以下)、E 组(女子组)等五组进行比赛。

一年一度的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由已故的世界大学生围棋联合会会长应明皓先生倡议,创办于2014年,至今已连续在香港中文大学、新竹清华大学、多伦多大学、曼谷正大管理学院、剑桥大学成功举办了 5 届赛事,是规格最高的大学生围棋赛事。

上海交通大学派出了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17级本科生李天元和体育系18级研究生邓伊伦,分别出战男子A组和女子组的比赛。经过六轮与全世界大学生围棋佼佼者的激烈角逐,两位选手均充分发挥自身实力,对技战术的运用和心理素质也发挥较好,胜不骄、败不馁,及时调整好心理状态,顶住来自主要竞争对手的巨大压力, 参赛的两名队员均获奖。

李天元在前四轮一路过关斩将,但在第五轮遭遇上届冠军、本届亚军的韩国明知大学选手白云起7段时不敌对手。在随后两轮比赛中,他越战越勇,在难局中觅得佳机,展现出了良好的竞技状态,最终5胜1负,但因小分之差饮恨止步决赛圈, 获得男子组第5名,这也是上海交通大学首次在该项赛事分量最重的男子组中取得名次。 曾在2016年获得过该项赛事女子组冠军的邓伊伦也发挥出色,在第一轮输给了新竹清华大学林晓彤业余7段后迅速调整状态,在第四轮与上海财经大学陈思6段的鏖战中以最小优势 1 点艰苦战胜对手,在最后一轮挑战全胜的武汉体育学院谢佳璇时,虽有实力差距依然顽强拼搏,表现出了交大学子奋勇争先的精神,最终以4胜2负的成绩获得女子组第四名。值得一提的是,邓伊伦同学在参赛前一天还在捷克参加欧洲运动科学学会年会,刚一结束便飞往悉尼参加比赛,实属不易。两人都为学校捧回了两座大学生围棋比赛中含金量最高的奖杯,也创造了交大参加世界大学生围棋锦标赛的历史最好成绩。

在竞赛之外,交大代表团也与大学生围棋活动开展较好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悉尼大学、台湾佛光大学、韩国明知大学进行友谊切磋交流,了解其不同的培养模式和训练制度等,扩大了交大围棋在世界大学生围棋中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