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系主任陈作松为系全体学生上主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0日 09:11

10月31日晚上,体育系主任陈作松以“爱国奋斗新时代,荣校拼搏有作为”为主题,为体育系全体学生开展主题教育党课。

陈作松指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自觉地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己任,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要立大志,学本领,他认为立大志最重要的是立报国之志,学本领最重要的是实现报国之志的本领,并结合交大的校训“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与同们学分享了习总书记青年寄语和关于体育论述的学习体会。

陈作松首先领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会见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会见中国女排代表等场合重要讲话中的部分内容,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和体育论述的体会。如爱国主义的本质是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完善人格、锤炼意志”等。

第二,陈作松认为爱国奋斗是交大的基因,荣校拼搏是交大体育的精神。他讲述了盛宣怀先生秉持着“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信念,创办交通大学的前身——南洋公学、唐文治致力于培养“求实学、务实业”的“第一等人才”、交大人视党的号召进行西迁等交大历史,以及钱学森、黄旭华、吴文俊学长,战胜艰难险阻,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为国家奉献自我的故事。同时,从荣校拼搏的视角,介绍了交大体育的发展历程。

最后,陈作松提出交大体育要立“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宣言书;交大体育要做改善师生健康生活方式的播种机;交大体育人要做全民健身宣传队;勉励同学们要铸就一等品行、一等学问、一等人才、一等事业,做一名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爱国奋斗荣校拼搏的交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