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系关于组织申报优质课程、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7日 11:24

优质课程、优秀教学团队建设项目申报书(在标题下点击下载压缩文件)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讲话精神,深化体育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体育“金课”,充分发挥体育课堂育人的主渠道功能,经研究,决定组织开展体育系2019年度优质课程、优秀教学团队建设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内容

(一)优质课程建设

大力发展慕课,推动优质体育课程资源广泛共享,为进一步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试点建设若干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作为推进“智能+”教育的创新一招;从现有规划建设并取得一定成效的课程中,遴选基于慕课、SPOC等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以及线下优质课程,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课程改革和课堂革命。

申报课程应坚持立德树人和提高学生思想道德和身心素养的原则,是面向全校本科、研究生开设的示范性课程,具有良好的社会声誉和影响力,在教师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选用教材和教学管理等方面具有示范作用;申报课程实际教学效果好、学生满意度高,连续三年以上校内评教名列前茅。

1.申报课程须为高校开设的本科或研究生课程,作为统筹规划国家级和市级一流课程培育与建设,打造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金课”。

2.申报课程应具备一定的建设基础,注重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鼓励由高水平教授参与建设、教学内容前沿、教学方法灵活创新、学生学习体验和评教好的课程参与申报。

3.鼓励并优先支持以新思维、新内容、新方法建设高阶性、创新性和有挑战度的“金课”,包括专业教学与课程育人相融合的课程,以及面向未来的新课程、紧密结合“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实施的课程等。

4.教学效果与影响

课程共享范围广泛,应用模式多样,有效选用的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在线学习人数多,线上线下应用结合效果较好,能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在推动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普及和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优秀教学团队建设

1.优秀教学团队可以按项目或教研室申报,也可以根据教学实际需要,跨学科、专业、教研室申报,团队应以线下优质课程为抓手,具有明确的发展目标和建设规划,具备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新搭配,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在指导、激励中青年教师提高专业素质和教学业务水平方面具有一定成效。

2.原则上30%以上的团队成员是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学科研骨干,每个团队均需有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参加。鼓励吸收新入职教师为团队成员。团队设负责人1名,团队骨干成员不少于3人,不超过7人,参与其他团队的人数不得超过20%。

3.团队负责人

团队负责人应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具有团结、协作精神和较好的组织、管理能力,具有较高教学水平、较深的学术造诣和创新性学术思想,长期坚持在教学一线为本科生授课,具有高级职称,不能兼任其他教学团队负责人。

4.教学工作

团队应紧跟高校体育教育的使命和学科(专业)前沿,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注重科研成果向教学转化。教学方法科学,教学手段先进,重视实践教学,注重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自主学习,培养体育锻炼的兴趣和能力。具有强烈的教学质量意识和有效的教学质量管理措施,教学效果好。

5.教学改革成效

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取得良好成果,团队成员三年至少获得一项校级以上教学成果、精品课程、教改项目;主编或参编相关专业教材;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项,在CSSCI等期刊上发表高质量的科研论文3篇,科研成果有效转换为教学资源。

二、评选办法

请各教研室认真组织并对申报课程,包括虚拟仿真类金课、社会实践类金课、教学团队进行排序推荐,体育系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统一评审。国家级和市级精品课程直接入选。

三、建设和运行机制

(一)政策与经费支持。

精品课程及教学团队建设纳入体育系实施的“学校体育教育教学改革工程”。建设期为3年,对国家级金课主持人(负责人)10万元、省部级5万元,优秀金课培育项目3万、优秀教学团队培育项目负责人1万,骨干成员0.5万元的人才津贴。并根据预算分年度拨付。立项建设的教学团队在教改项目、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教学等项目建设中将予以倾斜。

(二)监督与管理

对立项建设的精品课程和教学团队,体育系将密切关注跟踪建设情况,必要时将进行阶段检查,建立定期汇报制度,并将于第二建设年初期进行中期考核,考核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级,中期考核不合格的,暂停拨付剩余经费,责其整改;考核优秀的,可根据团队需要酌情追加经费。

四、材料递交

(一)各项目须提交每门课程、教学团队的申报表一式三份。

(二)上述材料的纸质及电子版请于2019年10月28日前统一报送至胡法光体育场209办公室熊城处,E-

mail:xiongc@sjtu.edu.cn

体育系

2019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