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推广-欢迎参加中国大学MOOC《健康体适能》第五期课程学习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18日 11:32

《健康体适能》是面向全体大学生开设的一门在线课程。课程由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王坤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田径队主教练、美国体能协会认证的体能训练专家缪律、体操世界冠军眭禄等组成的教学团队授课,经过前四期的运行,累计参与课程学习的高等院校超过20所,累计学习人数超过5万。课程根据教育学、训练学、生理学、解剖学和心理学原理,通过在线授课的形式拓展了传统课堂教学的广度和深度,以期帮助大学生享受体育乐趣、促进身心健康。本课程与上海交通大学《健康体适能》线下班同步开展。

749C1

01 开课时间

中国大学MOOC第五期《健康体适能》 上线时间为 2023年9月17日

02 选课方式

1、网页登陆 https://icourse163.org或手机下载“中国大学MOOC”APP

2、注册个人账号后登陆

3、搜索“健康体适能”

4、点击“加入课程”

03 课程亮点与特色

1.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健康体适能是发展大学生身体素质和身体机能的重要途径之一。本课程综合运动训练学、生理学和解剖学等学科知识,引导大学生参与到健康体适能实践练习和理论学习中,培养大学生的体育运动兴趣和习惯。

2.国内一流的授课师资:本课程教学团队由思想素质高、专业基础好、教学能力强、具备相关证书的中青年教师组成。

3.注重普及与提高并重:本课程面向不同人群,根据不同练习周期下的不同练习目标,安排了不同部位、不同类别和不同难度的健康体适能练习内容。

4.视频与图例制作精良:多机位切换展示1080P画质,高清图例还原健康体适能动作练习步骤、练习要点和难点。

04 课程目标

CA2B6   

1.合理的健康体适能练习:循序渐进的健康体适能练习步骤,系统的健康体适能练习周期安排和负荷设计。

2.如何充分热身,预防损伤:通过课堂实践中的热身、放松、柔软拉伸等练习,学习体适能肌肉激活和整理放松方法,安全练习避免损伤。

3.掌握基本方法,增强体质:涵盖不同练习人群、不同练习目标、不同练习部位以及不同练习类别下的健康体适能练习方法。

4.发展身体素质,享受乐趣:课堂包括“听我讲”、“跟我学”、“带你练”三个板块,强调精讲多练,帮助学生在学习中享受健康体适能练习的乐趣。

5.提高身体机能,学以致用:分类考核、综合评价,对本课程学习者的练习动作进行反馈并予以优化建议;在练习和互动中不断进步,将健康体适能融入日常生活。

05 课程大纲

06 证书要求

本课程最终成绩由3部分构成:

单元测试(占总分40%):每次课后的测试由10道题组成,每题0.5分,测试时间不限。

课堂讨论(占总分10%):在课堂交流区参加老师发起的讨论,回复数量10次及以上,可获得该部分满分。评论不计分,其他讨论区不计分。

期末考试(占总分50%):编制健康体适能练习方案(至少包括6个动作)。

考核结果:1)总成绩60~89分为合格,可以申请合格证书;2)总成绩90分及90分以上为优秀,可以申请优秀证书。

07 课程样片

D1A7F

D06AA

BA853

E3DD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