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3日 18:22

根据《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结合我系实际,制订如下推荐选拔办法:
一、推荐选拔原则

1、成立体育系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负责推荐选拔工作。

2、注重选拔“品、学、训”兼优,并有科研创新潜质的学生。

3、贯彻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保选拔工作的透明度。

二、推荐选拔条件

1、政治素质高,德智体全面发展,学习成绩好,动手能力强的2023届优秀本科毕业生;被推荐学生在校学习期间未因违反学业诚信行为受到过记过(含)以上处分、两次(含)以上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且无其他尚未解除的校纪校规处分;对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

2、校内班:被推荐学生必须修完前三学年执行计划中的课程;且在学习期间仅允许三门课程(不包括二专课程和个性化模块课程)有不及格记录,但该课程必须在前三学年中已重修通过或参加免修考通过;学积分应在班级排名前2/3;对有重大突出贡献或篮球项目绝对核心队员的特殊情况,经体育系推免小组讨论决定。

 校外班:在本科毕业前必须修满培养计划中的所有课程,达到学校毕业要求。

三、名额分配及排名方法

名额分配:不同运动项目之间的名额分配,由系遴选工作小组根据项目特点和当年竞赛成绩统筹考虑,会议集体决策。

排名方法:推荐人选前三年核心课程的平均学积分占比60%,遴选工作小组以“品、学、训”兼优为考核重点,并参照以下赛事获奖级别对推荐人选进行打分,占比40%,两项分值相加后按照总得分对所有推荐人选进行排名。

校内班:

1、近一年内取得比赛成绩优异者优先推荐。被推荐学生按以下顺序进行排序:(1)在国际重要赛事获得冠军及次数进行排序,亚军,季军以此类推;(2)在全国重要赛事(根据项目特点,国际赛艇名校赛列入此类)获得冠军及次数进行排序,亚军,季军以此类推;(3)在上海市重要赛事中获得冠军及次数进行排序,亚军、季军以此类推。篮球项目主力队员优先推荐。

2、近一年竞赛成绩相同者,以大学英语六、四级通过者优先推荐。

3、以上相同者,再以入学以来的历史竞赛成绩优秀者优先推荐。

4、若历史竞赛成绩相同者,再以GPA成绩排名先后推荐。

5、若名额还有剩余,按照《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中的推免标准择优推荐。

校外班:

被推荐学生获得世界冠军(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世界大学生单项锦标赛)、代表交大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并获得冠军、在自己的专项领域取得突出的成就,或在世界和国内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明星运动员。

四、其他有关规定

1正式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须落实接收单位,在20231030日前不参加就业推荐、就业派遣,不得办理出国成绩单及其他出国相关学籍、学历证明材料等。

2、学生前三学年(或前四学年)平均学积分计算规则:以各专业培养计划要求修读的课程(必修课+限选课)计算。

3 参加经学校备案的学期交换生项目的学生(限交换期限为一年以内的学期交换项目),在本科毕业前必须修满培养计划中的所有课程,达到学校毕业要求,否则将取消其推免资格。
  4
、出现以下情况,学校将取消学生推免资格。

1)对在推免过程中弄虚作假,有论文(文章)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学生,一经查实,立即取消推免生资格,并报上海市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按规定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视情节暂停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13年,并按学生管理规定严肃处理;

2)最后一学年出现不及格课程(不包括辅修课程、通识课程、交叉模块课程及个性化模块课程)或未能通过2023年毕业资格审核;

3)最后一学年有违法违纪、考试舞弊行为或受到校纪校规处分;

4)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为B-及以下;

5)最后一学年未获得学士学位证书。

五、时间安排

1913日,公布《体育系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

2913-14日,报名参加本年度推免的同学提交书面申请,申请学生须在14日下午17点前,提交《上海交通大学2023届本科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汇总表》和《上海交通大学2023届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还有运动成绩获奖证书复印件、四、六级证书或成绩复印件等。

3915日,体育系对报名情况进行初审。

4921日前,召开体育系推免工作小组会议评审并公示推免生名单。将选拔出且已公示的推免生名单汇总至教务处。

5924日,学校公示推免生名单同时将推免生名单上报教育部。

6925-1025日,推免生可通过“推免服务系统”(yz.chsi.com.cn/tm)查询招生单位招收推免生的章程和专业目录,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

本通知解释权归体育系。

体育系

  Ο二二年九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