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秋季学期体育系优质课程展示活动方案
发布日期:2021年10月13日 19:3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教师教学技能水平,经研究决定,将于2021年秋季学期举办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优质课程展示活动。

一、指导思想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相关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目标,结合体育教育教学实际情况,围绕“教会、勤练、常赛”开展优质课程展示活动,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榜样示范效应,实现体育的教育增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二、活动对象与名额

优质课程展示活动对象为本学期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教师,每个教研室推荐2名代表本教研室教学水平的教师参加。

三、活动时间

2021年11月教学第8至11周(11月1日至11月26日)。

四、活动办法

本次活动包含教案设计与教学实践两个环节,采用公开阅览教案设计和现场观摩教学相结合的形式。

(一)教案设计。教案设计应以教学第8至11周某一个基本部分内容为切入点,结合其融入的思政元素、思政资源和思政教育价值进行教学整体设计,设计中应确保体育课的结构、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基本不变;参赛成员参照《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案例编写模板》教进行编写,做到设计合理、重点突出、规范完整、详略得当。

(二)教学实践。以本人教学设计同课次内容为教学实践依据,在不改变原设计教学流程基础上,进行90分钟的授课;教学内容一般应包括新授内容、复习内容和身体素质内容,需阐述课程依据、实施条件、设计理念,学情与教材分析、教学策略、评价与教学效果预期、教学反思、课程思政等;授课随堂进行,推荐教师选定展示班级后,报送上课时间和地点至体育系,统一协调教师教学实践。

(三)观摩学习。体育系将组织教师对参加展示活动的教师进行阅览教案设计和观摩教学实践,促进教师间相互学习借鉴,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榜样示范作用,共同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六、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体育系

2021年10月8日

 《中国健康体育课程模式案例编写模板》.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