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比亚迪·中国青年跑上海交通大学站暨2023年“梦想杯”上海学子体育大联赛“一二·九”冬季长跑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7日 15:1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纪念“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爱国热情,发扬优良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号召广大青年学生汇聚青春力量,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铮铮誓言,同时倡导广大青年学生积极投身体育运动,形成人人参与体育锻炼的良好风尚,特决定于2023年12月9日(周六)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比亚迪·中国青年跑上海交通大学站暨2023年“梦想杯”上海学子体育大联赛“一二·九”冬季长跑活动。

为做好相关组织工作,相关活动规程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一)指导单位

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体育局

(二)主办单位

上海市学生联合会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

共青团上海交通大学委员会

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

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三)承办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联合会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体育总会

(四)协办单位

上海交通大学跑虫俱乐部

二、活动时间和地点

时间:2023年12月9日(周六)下午13:30—16:00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

三、比赛项目及路线说明

本次长跑活动将设置2.7公里个人健康跑、5.4公里个人竞速跑和10.8公里个人竞速跑等3个项目。

(一)5.4公里/10.8公里个人竞速跑

活动人数规模为1500人。参与对象仅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学生。

比赛路线:活动起点→文治大道→南大门(折返)→文治大道→思源东路→宣怀大道→东大门(折返)→南洋东路→南洋北路→文俊路口(折返)→南洋北路→叔同路→思源南路→环一路→宣怀大道→文治大道→终点为起跑拱门处,箭头代表方向,赛道单圈总长为5.4公里。

(二)2.7公里个人健康跑

活动人数规模为1500人。参与对象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以及上海市各高校学生代表。

跑步路线:活动起点→文治大道→ 思源东路→宣怀大道→叔同路→思源南路→环一路→宣怀大道→文治大道→终点,箭头代表方向,赛道总长为2.7公里。

四、报名资格和参赛要求

5.4公里/10.8公里个人竞速跑活动对象为上海交通大学学生。2.7公里个人健康跑活动对象为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以及上海市各高校组织报名参加的学生代表。

报名参加此次长跑活动的学生须确保身体健康,符合参加长跑活动条件。

(一)经常参加长跑锻炼,有一定运动基础,身体健康,并有经常参加跑步锻炼或训练的习惯,符合长跑条件的同学方可报名。

(二)报名参加5.4公里和10.8公里个人竞速跑组别的交大学生须在赛前对个人健康状况做全面评估,确认可以适应长跑后再报名参加。一切因身体健康原因不适应长跑所造成的后果须由本人承担。

(三)报名参加10.8公里竞速跑的交大学生,需提供近两周内参加10公里及以上跑步锻炼的凭证,如手机App截图等,如弄虚作假,后果自负。

(四)长跑是一项高负荷、大强度的长距离竞技运动,也是一项具备一定风险的竞技项目,对参赛者身体状况有较高要求,参赛者应身体健康,有长期参加跑步锻炼的基础。特别提醒,有下列疾病者(不限于)不宜参加比赛:

1、先天性心脏病和风湿性心脏病患者;

2、高血压和脑血管疾病患者;

3、心肌炎和其他心脏病患者;

4、冠状动脉病患者和严重心律不齐者;

5、血糖过高或过低的糖尿病患者;

6、比赛日前两周以内患感冒、发烧等症状者;

7、其它不适合运动的情况者;

五、参赛办法

1)上海交通大学报名的学生,需通过JAccount”认证,登陆“交我办”APP,点击运动健康-体育赛事,进行报名。报名初定将于11月28日至12月1日进行。

上海市各高校学生代表报名参赛请咨询各自学校的团委等部门。

2)报名前需认真阅读参赛声明,并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参赛项目,完成报名。

3)参赛物品领取:组委会将为所有参加活动的同学提供跑步服;同时为5.4公里和10.8公里个人竞速跑参赛选手提供号码簿、计时芯片等,领取时间后续通知。

4)个人竞速跑比赛分男和女、5.4公里和10.8公里等组别分别进行计时排名,各组别均录取前8名,其他选手参赛成绩可登录制定网站查询。

六、竞赛办法

本次比赛执行由世界田径审定的田径竞赛规则(2020-2021)路跑相关规定。

七、比赛日安排

1)根据项目竞赛时间,所有参赛者于比赛当日上午13:00前在东区大草坪(文治大道)集中,按竞赛组别分别进行检录,参赛选手必须亲自参加检录。检录后在热身候场区等待,可在原地自行组织热身,但不能脱离队伍,应听从工作人员安排。

2)竞赛组在检录区域按照组次排列成方阵,依次出发。出发先后顺序:2.7公里个人健康跑、5.4公里个人竞速跑、10.8公里个人竞速跑。

3)各学校、各学院应安排领队老师,组织安全保障和后勤工作人员,负责照顾参赛的老师和同学。组委会在赛道旁设有饮水站/能量补给站。

4)比赛关门时间:个人健康跑鸣枪后1小时,个人竞速跑鸣枪后1.5小时。

5)初定活动流程:

时间

事项

12:30

报到检录

13:30

开场表演

13:40

开幕式、领导致辞

13:50

暖场热身

14:00

分项目起跑发枪

15:15

中场表演

15:45

长跑活动颁奖仪式

八、奖励办法

1)参加活动的学生,按规定跑完全程者,颁发完赛纪念奖牌,请按照指示地点领取完赛奖牌。

2)个人竞速跑比赛结束后,各组别前8名选手可至会务组领取奖状;前3名选手请到主舞台颁奖区,等候参加颁奖仪式,领取赛事特制奖品。

九、注意事项

1)长跑活动是一项高负荷、大强度,具有一定风险的竞技项目,属于前述提醒情形(不限于)的学生切勿参加比赛。

2)比赛前一段时间需密切关注个人身体状况,注意保持良好的睡眠和体力储备,赛前应控制过多的饮食和饮水,不得饮酒。如近期有睡眠不足、过度疲劳、生病等情况,请切勿参加比赛。

3)比赛期间禁止佩戴首饰、手表、钥匙等其它物品,以免造成伤害或发生意外。

4)无特殊情况,观众不得进入赛道,不允许出现陪跑行为。

5)比赛结束后,不要立即停下来休息,要坚持做好放松活动,例如慢跑等,使心脏逐渐恢复平静。

6)赛后应注意保暖,不要马上大量饮水、吃冷饮,也不要立即洗冷水浴。

十、医疗救护

组委会在赛道旁设立固定医疗点,并在赛道沿途安排医疗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协助医疗救护和维护比赛秩序,参赛者有问题可以随时求助。

十一、本规程解释权归组委会。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比亚迪中国青年跑·上海交通大学站

暨2023年“梦想杯”上海学子体育大联赛

“一二·九”冬季长跑活动组委会


2023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