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系小球教研室党支部与马院行政党支部开展联组学习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1日 13:35

为强化党建引领,不断提升体育教学质量,丰富体育育人内涵,1019日下午,体育系小球教研室党支部与马院行政党支部开展“以体育德,以德载体,德体融合展现育人活力”联组学习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邢云文,体育系党总支书记龚强,体育系副主任刘冬华,马克思主义学院行政党支部书记唐慧敏等参加联组学习活动。学习活动由体育系小球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卢兰主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邢云文教授作“以体育德”主题报告,从提升青年学子身体素质和精神品质等角度出发,系统阐释了“体育本身就是德育”,要“以体育德”的观点,强调教育的根本目标是立德树人。他指出,体育课教学过程就是对学生身体素质与精神品质的双重淬炼,体现了良好的课程思政价值。要围绕专业、课程及师资德国维度,在自然融入基础上加强体系化、系统化建设,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交大风格的体育课程思政体系。

随后,卢兰老师结合自身运动经历和一线教学体会,就体育课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总结的经验与各位老师进行了分享,提出要充分运用各种资源,引导与激励学生敢于迎接挑战。刘冬华老师以组织学生参加比赛的制度设计为原型,说明在教学过程中可以通过挖掘比赛等资源提升学生的团队意识与竞技精神,从多个角度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唐慧敏老师提出两个党支部之间的交流合作为大家打开了视野,行政人员和一线教师相互学习,可以共同促进教学工作更好开展,两个党支部的联组学习活动为五育融合提供了先行先试的经验。

最后,龚强书记作会议总结,高度评价了本次联组学习的工作成效。他提出要在体育中更好地融入课程思政,要润物细无声地开展体育思政教学。在体育课堂上应根据各个项目、课程的不同特点,挖掘不同的体育思政元素,不能仅仅为了思政而思政。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这对两个党支部的工作开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高校老师更要积极锻炼,切实提高身体素质,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为党育人育才做贡献。下一步,希望支部积极利用线上线下资源优势,努力开拓多元育人模式,着力加强党建引领,赋能聚力,不断提升体育育人增值与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