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体育系师生集体收听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6日 18:40

10月16日上午10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上海交大体育系党总支发动全系师生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实况直播,实时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体育系班子成员、部分骨干师生代表30余人齐聚胡法光体育场201会议室,一同观看大会,会后展开学习和讨论。大会现场隆重、庄严的气氛,深深感染了师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是引发热烈反响。

体育系常务副系主任王坤表示,党的二十大用一组组鲜活的数据向世界展示了过去五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始终牢记为党育人的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为国育才的立场,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推进育人方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创新,建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篮手教研室主任束拉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观看完振奋人心的大会报告之后,激动兴奋之余,也深刻意识到,在新的伟大征程上,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坚守初心使命,教书育人,孜孜不倦,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高素质人才而努力。在平时教学工作中我们一定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小球党支部书记卢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我感觉总书记的讲话就好比一场重大赛事前教练员对我们的战术部署,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如同我国面临的一场重大战役,一场重大赛事,而我们每个人都是参与这场大赛的一份子。总书记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自身的定位,让我们意识到目前应以什么样的心态来面对时代的使命和挑战;全面的分析和精准的布局让我们在世界强手的面前知己知彼,充满信心坚定不移地执行既定的战略战术。作为体育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中渺小的一份子,我将更加坚定跟随党的步伐,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更加求真务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体育系教师刘庆广表示,党的二十大面向未来,从十五个方面全面制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任务。我观后倍感自豪、自信。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紧紧依靠人民、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脚踏实地一件接着一件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进。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切实履行党员义务,在思想上、行动上,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知行合一,团结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作为一名教师,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钻研业务、提高教学能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有用栋梁。

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体育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侍雨晴表示,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华夏大地上演着精彩传奇的“中国故事”,创造着激动人心的“中国奇迹”,书写着气象万千的“中国答卷”。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将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拼搏进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体育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黄雯妍表示,今天,在这个伟大而光荣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顾了过去十年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在报告的最后,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青年强,则国家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始终牢记理想信念,踏实做人、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同时身为体育系的一名研究生,要充分发挥所学知识,结合自身特长,在促进群众体育、校园体育全面发展的进程中献策献力。

体育系2021级硕士研究生刘逸婷表示,听完习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后,我深知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肩负起历史使命,抱有远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不断的学习来适应社会,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我热爱我的祖国,也热爱中国共产党。我将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我愿意以行动证明自己的决心,成为党和国家真正所需的忠诚儿女。

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委员、体育系2021级硕士研究生郑嘉昕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大会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雄狮怒吼国人醒,中华先辈洗耻辱,巨龙腾飞九州欢,党的光辉照华夏,春风万里人心暖,伟大建党精神一直光芒万丈,照耀祖国大地、万里山河,这也成为我们新青年不断努力拼搏的精神动力,我深知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当代新青年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我热爱我的祖国,也热爱中国共产党。我将时刻为理想而努力,牢固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不断强化自身专业能力,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创造性,我愿意以行动证明自己的决心。紧跟党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听党指挥,我将放下从前的稚嫩,认真且努力塑造全新的自己,成为党和国家真正所需的忠诚儿女。

体育系2022级硕士研究生陈欣雨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等十五个方面做了汇报。此次大会,让我深刻体会到处于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青年学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二十大指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为青年学生,我们要心系祖国,更要紧跟时代步伐。我们要牢记党的科学理论,时刻遵循党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2019级本科生施宇表示,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作为体育系的学生,校高水平运动队的一员,我深深地认识到,我国是一个具有悠久体育文化传统的国家,千百年来,我国人民热爱和平生活、鼓励友好竞争、追求共同进步的精神内核一直贯穿在我国的体育运动发展史中。作为新时代的体育人,讲好中国体育故事,传播中华体育文化,弘扬中国体育精神,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不仅仅要在竞技赛场上有过硬的专业本领、扎实的技术体系和顽强的拼搏精神,还要发挥自身特长,积极主动充当体育精神的传播者、体育文化的推动者和体育事业的建设者,将青春融入我国体育强国建设中。

2019级本科生刘诗琦表示,今天上午我守在屏幕前,全程收听收看了二十大开幕会直播,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一种强烈的自豪感与荣誉感油然而生,对我国进入又一个新征程充满强烈的期待以及充沛的干劲。吾辈青年何其幸哉,能够成长在这伟大的新时代,可以将自己的青春融入到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去,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去,深感无比激动和荣幸,我们当代青年要树立远大志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与祖国和人民同向同行,奋勇拼搏,戮力前行,不懈奋斗。

此外,更多体育系师生党员通过线上形式集体收听收看了开幕会直播。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以及各班级团支部都开通线上腾讯会议室,组织广大同学线上集体收听收看。


作者:张 澜

摄影:黄雯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