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系中心组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3日 18:17

31日,体育系党总支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交流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活动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周凯副教授、黄庆桥教授、魏华老师和庞博同学共同参与交流。体育系党总支书记龚强,常务副系主任王坤等党政班子及各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交流学习。学习会由龚强主持。

会议伊始,龚强首先带领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苏翊鸣回信精神,习近平在回信中勉励中国冰雪健儿,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会议对后续在学生中深入开展学习回信精神进行了部署。

参会师生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纷纷结合各自的工作和思考交流学习体会。龚强提出,建设体育强国是新时代体育发展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为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是今后体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坚持党对体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要深刻理解体育与国家发展的紧密相连关系。王坤在交流发言中谈到,加强学校体育要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如何育人,如何诠释体育,如何在体育强国建设中贡献交大体育的力量,是未来需要深入思考和推动的重要课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参会专家进行点评,作交流发言。黄庆桥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体育事业的战略定位可以归纳为三个维度,即体育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建设体育强国要继续发扬举国体制优势,充分利用体育产业市场机制,积极学习国际经验,把握体育事业发展重点领域,推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与社会发展相协调。周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体育强国建设,系统全面地论述了群众体育、学校体育、竞技体育等方方面面,有系统推进也有重点突破。我们要以更大力度推进“体育+”,在五育并举大背景下积极探索如何更大更好地发挥体育的教育增值作用,让更多师生在体育中获益。

学习交流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魏华老师和庞博同学、体育系党总支副书记蔡皿、小球党支部书记卢兰、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黄雯妍等师生围绕培养时代新人、奥林匹克精神、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课程思政和党员作用发挥等不同角度,阐述了各自的学习体会。

会议最后要求,体育系全体党员和师生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要通过教研室、党支部、运动队、班级等开展多种形式、丰富多彩的专题学习和实践活动,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务求实效,进一步探索和推动交大体育事业发展,在引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中充分发挥体育育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