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丽娟同志获上海市教卫党委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图]
发布日期:2012年06月27日 15:13

市教卫党委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名单的公示根据市教卫党委《关于开展市教卫党委系统创先争优专项表彰的通知》(沪教卫党〔2012〕94号)的精神,经各单位层层推荐,校评审委员会投票、评审等程序,推荐上海交通大学毛丽娟同志等8名教师获上海市教卫党委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毛丽娟同志简介:

毛丽娟同志入党21年来一贯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认真学习并自觉实践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具有很高政治思想觉悟,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平凡的教育工作岗位上,她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做出积极贡献,为上海交通大学体育事业的发展,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兢兢业业地工作。

教学上,加强自身修养,注重师德师风垂范力量。长期坚持在教学一线工作岗位,勤奋塌实做好教书育人和管理等平凡工作。近年来,开设过本科生课程、专业课和研究生课程共3门,每年指导硕士生、博士生3名以上,教学工作量平均在3个教学班编制以上,教学效果优秀,2002年获国家优秀教学教材奖(参编),2004年《大学体育》获国家级精品课程奖(主讲教师之一),2008年获国家级教学团队奖,2009年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忠实履行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把党的事业、体育系的发展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她严于律已,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学院规章制度,在教师和学生中事事起表率作用。她团结同志,关心他人,勤政廉洁、谦虚谨慎,她的敬业精神有口皆碑,因而在教师和学生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并于2009年获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奖。在教学工作中,她做到既教书又育人。勤奋好学,不断进取,知识面广、经验丰富,工作认真负责。

科研上,重视成果创新,积极引领学科发展。从事的研究能够紧密结合国家发展规划,依托上海市学生健康促进工程的发展需求,发挥交大综合性大学学科合作的基础和优势,开展一些具有前瞻性的科学研究,研究成果有开创性和重大科学价值,得到国内同行专家公认,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对上海乃至全国的体育学科的发展具有示范作用。近年来,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主持、完成教育部、科技部等国家、省部级课题项目近10余项,参与编写教材3本,发表学术论文15余篇。在2004年、2007年第七届、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科学论文报告会中分获二等奖、一等奖。主要科学贡献:

完成“十五”、 “十一五”多项教育规划课题的研究,从“校企体三结合”高水平运动队建设研究为我国高校参与竞技体育人才培养探索出一条新路,得到国内体育界的广泛认同,被很多高校模仿实施。受国家体育总局委托承担科技部“十一五”、“十二五”科技部支撑项目“青少年心肺功能能力及有氧工作能力测评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体育锻炼促进体质健康的机理研究”,在运动机能监测与评定、运动营养补充、运动与慢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等方面的研究走在最前沿。

管理上,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扎实开展工作。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作为系主任积极带领体育系上水平,创一流,在她的带领下体育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12年成功举办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女子篮球预赛、上海交通大学第44届运动会、上海交通大学VS复旦大学“巅峰对决”文体对抗赛、2012年上海国际足球邀请赛等多项大型体育赛事。同时,她还关心体育系教师及学生的成长和成才,做教师和学生的贴心人,使教师能够得到全面发展。

此外,积极为国家和上海体育发展与进步提供决策咨询与技术服务的工作。担任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公体组委员、教育部直属工科院校体育学科组理事,上海市学生体质健康咨询专家,在推动我国高校公共体育健康发展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毛丽娟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地做好每一件事,她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扎扎实实的行动,她的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充分肯定,得到了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高度评价。